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怡如老師在台北醫學大學的正念減壓八週分享(原創)


怡如老師在台北醫學大學的正念減壓八週分享

我何其有幸,
在2017年帶領台北醫學大學的正念減壓八週課程
這是全台灣第一個專為大學生舉辦的【正念減壓八週課程】

然而,這個課程最獨特且美麗的地方在於,
這是由學生自發性舉辦的課程,並不是由校方官方舉辦的。
單單從這一點,我們便能夠知道【學生自己舉辧正念減壓課程會遭遇多麼大的壓力與阻力】

最讓我欣賞的是學生們
用"他們的角度" 
用"大學生聽得的話"來介紹正念減壓(以下圖片來自與所有權為:北醫正念減壓工作坊Facebook專頁)


(範例一) 對話視窗







(範例二) 懶人包












在台北醫學大學學生們克服種種困難後~~
我們正式進入課程了...

以下是我依稀還記得的回憶與你們分享...

第一週:身體掃瞄與正念吃葡萄乾
我聽到了同學們的分享,
自己是個吃東西很快的人,
對於吃東西是一個任務,這個任務是讓身體有養份
發現,當我們好好專心吃三顆葡萄乾時,比狼呑虎嚥一包餅乾還來得有飽足感
原來感謝食物、感謝農夫、感謝為我們煮飯的人再吃東西,食物的滋味會不一樣啊

在做身體掃描時,
當掃瞄到某個身體部位時,頭腦會浮現了這個身體部位醫學上的名稱

  1. 發現自己無法專心在掃瞄身體上,在下一秒鐘發現自己昏迷過去,再下一秒鐘發現自己醒過來時已經在掃瞄頭部肩膀,快到身體掃瞄的結束了。
  2. 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的身體這麼地累...
  3. 我發現了原來自己長期身體一直緊繃的,尤其在睡覺的時候,身體還是緊的
  4. 身體掃瞄後,我發現自己好像充飽電一樣,變得精神好好喔~



第二週:正念瑜珈伸展

  1. 我是做健身訓練的,我一直不喜歡做暖身與收操,但在正念瑜珈伸展,我發現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做完健身後的暖身與收操~~
  2. 我一直很喜歡強度很強的運動,對於瑜珈或強度太弱的練習沒有興趣,但在做完今天的正念瑜珈竟然讓我有驚艷的感受,我想我會喜歡上瑜珈的。
  3. 今天的正念瑜珈讓我體驗到與自己身體連上線了,我們學習好多身體的知識,然而了解身體的知識是一回事,實際貼近自己身體的聲音是另外一回事。
  4. 這個瑜珈與一般外面瑜珈課很不一樣。


第三週 探索愉悅事件與進一步探討身與心的連結
  1. 在今天的愉悅事件探索,我才發現【原來每天書寫一件愉悅事件,對自己來說有多麼重要】而且我發現【真正令我們內心愉悅的事件,其實不需要花費很多金錢】
  2. 在今天愉悅事件探索讓我發現了,當心情愉悅時,我的身體會有一些小動作(像是手指頭會打得開開的...嘴巴不由自主微笑) 在書本上看過身體與情緒還有想法是相關連的,或許連續三個禮拜泡在正念練習裡,我慢慢地【從身體】去感受到【這份身與心連結】的體驗,而不是透過書本的理解。
  3. 原來每天寫愉悅事件,會愈寫愈開心。
  4. 如果沒有刻意練習觀察每一天的愉悅事件,我發現自己一整天發生許多好事、發生一件不愉悅的事件,我會把焦點集中在那件令人不愉悅的事件中。

第四週 探索不愉悅事件、面對壓力事件的戰或逃反應
  1. 其他週主題,我都不會想翹課,但這一週主題讓我想要翹課(或許【探討不愉悅事件對我來說也是一件不愉悅事件吧】)
  2. 寫了一個禮拜的不愉悅事件,我發現自己愈來愈不開心,並且很想要只寫【愉悅事件】就好
  3. 我發現自己只要到考試季,我就不自覺找別的事情,但就是不想看書。甚至頭腦糊思亂想起來(為什麼要考一個課業這麼重的科系呢、我已經來不及了,其他同學都已經看了多少書了)當我愈想這些,我就愈緊張,愈不想看書,好像成為一個負面的漩渦了。
  4. 從小到大,從來沒有一個課程或科目告訴過我們【面對壓力大時,我們如何因應】但這件事卻是我們從小到大甚至出社會之後會一直遇到的難關,我很感謝自己能來上這個課程。

第六週 正念溝通與人際關係
  1. 上了大學後,人際關係與溝通是我的弱點. 我以為保持沈默或是儘量配合他人就好.但在今天正念溝通課程中,我發現"保持沈默"也是一種溝通,而這種溝通方式是一種"逃跑的溝通方式" 對於我的朋友來說,當我沒有把自己心裡的話講出來的時候
  2. 老師分享了四種常見溝通模式: 戰鬥(我是對的,你是錯的) 逃跑(我是對的,你是錯的,而我沒有勇氣面對)冷淡(我是對的,並且我不想回應) 正念溝通(我溝通我的觀點, 我的感受, 我聆聽你的觀點你的感受, 我聆聽你的觀點,不代表我認同你) 用合氣道方式讓我們了解.這樣現場感的示範,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才發現過去我與他人的溝通模式,經常是冷淡或逃跑,而這並不是正念溝通的方式,長期下來對彼此關係會有傷害
  3. "非暴力溝通(正念溝通)"讓我印象很深刻, 透過一個模組的句子(真實表達自己的感受,並溝通自己的需求,提出邀請) 這個練習給我的震撼是 因為有一個模組方式,我才發現自己以為有把自己受傷感受表達出來,其實對方收到只是自己情緒化,而不是自己真心想要表達...
  4. 原來平常的溝通,我只想要講自己想講的,而不是聆聽他人的需求
  5. 我發現正念溝通的練習也是一輩子的事...
正念一日止語靜觀練習

一日止語課讓我最驚艷的地方是
  1. 從以前到現在我沒有一整天沒有說話的, 一日止語課讓我體驗到原來一整天沒說話,我還是活得好好的,並且很神奇的是一日課結束後,我的精神好好.身體感覺很輕鬆,好像去渡假回來一樣呢!
  2. 今天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在一日止語課後的下個禮拜就要大考了,我本來在想一日止語都來練習真是太浪費了,尤其我很清楚我的同班同學此刻都在圖書館唸共筆,結果我一整天在美學教室做正念練習...幾乎一整天我都在想"為什麼我不想看書" 尤其在今天吃午餐,因為美學教室內不能吃東西,所以老師請我們全部同學在美學教室外面的椅子吃東西,結果我的同班同學來美學教室外的系櫃拿共筆, 我的同學用一種"你現在在做什麼?"的眼神看著我,好像以為我是外星人(或加入某個組織做神祕活動) 而我只對他笑笑而已...在一日課後,我的頭腦思緒清晰,身體沒有那麼緊繃了,我才發現,如果我照原來的計劃和同學一起看共筆,我就沒有辦法學習到"深化正念練習的幫助" 而且現在課程結束了,我感到身體很輕鬆,心情很充滿祝福(因為我們有做慈心觀) 現在的我去唸書,我相信唸書效率會更好喔!
  3. 我本身就不喜歡講話,所以今天的一日止語練習讓我覺得自在....但和平常不同的是,平常我不講話,我沒有在做正念練習, 平常我放空一整天後,我的身體會覺得疲累不堪,但今天正念一日止語課一整天不講話,讓我感到身體充飽電了



第七週 進階練習與打破慣性反應與慈心祝福
  1. 今天的換位子練習,讓我發現了"老師沒有給我們指定座位"但是我還是像平常上課一樣,在不同教室坐在"幾乎相同角度的位置" 這是我的慣性反應
  2. 我從小就比較矮,因為是排排坐的,所以我從小就很容坐在前面的位子(包括拍照片也是) 在正念課的座位很不一樣, 老師和我們是圍成一個圈圈,這讓我幾乎忘了"我到每個地方都會不自覺選比較前面的慣性反應" 
  3. 我喜歡圍成圈圈,因為我可以看到每個人
  4. 我很少做靜坐練習,因為我坐不住(笑) 但今天的慈心祝福讓我體驗到和靜坐一樣的靜心碞質,並且老師說慈心祝福是真實有力量的(在源場這本書的科學研究也有實證) 這讓我感到很有力量,原來我可以無時無刻給予我愛的人祝福,這也對我所愛的人有實質的幫助呢!
第八週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1. 從一開始報名,我對於二個月每個禮拜都要出席,我感到有壓力,沒有想到八週時間一下子就過了,我會懷念每週五晚上的正念時光
  2. 每週五,我的同學們去狂歡或約會的日子,而我們和正念一起約會談戀愛,我喜歡每個禮拜五的正念練習,給我一種活著的充實感
  3. 我的同學問我為什麼要花錢上一個在外面不用錢的課(像法鼓山也有) 在還沒有上課前我不知道該怎麼回他們,現在我知道了"因為我們付錢上課,我們會更珍惜上課時光,並且這門課我覺得所有大學生都應該在新生或剛入學來上課,因為一般知識課影響我們的學業,正念影響我們一生的幸福
  4. 期待老師舉辦正念團體共修,希望我可以有支持團體陪我繼續練習喔!
  5. 我想要了解正念與愛情議題,療癒情傷,還有人際關係更深入的課程,我希望老師可以開這樣的課程

------------------------------




文字來自:李怡如(桑吉塔)
正念減壓MBSR老師、瑜珈老師、靜心帶領人、靈氣老師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八週、正念瑜珈、彩虹卡工作坊、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