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別擔心,你會存到錢

圖片來自:septembersbliss.blogspot.com
幼年的時候,和小朋友一起去玩時無法走太遠。在我們那個年代,小孩子最多只能去附近的公園,最遠就是學校旁的空地玩耍。想要搭電車去鬧區時,一定會有大人帶路。

直到小學高年級後,「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漸漸增加,換句話說,是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對自己負責後,才開始和同學一起上街。

在金錢方面,也必須在某種程度上能夠對自己負責後,才能開始和「錢大人」建立一對一的關係。

有沒有做好和「錢大人」交朋友的準備?我認為有一種方法可以測試,就是先來存一百萬圓(註:換算成台灣的薪資水準,約為台幣十萬元)。

工作、領薪水、用錢。如果想在這個簡單的循環基礎上,更向上邁進一步,擁有「沒有特殊用途的一百萬圓」是以一個成年人的身份,和「錢先生」交朋友的起點。

「要怎麼花這一百萬圓?」
「就這樣繼續存下去嗎?」
「要不要用於自我投資?」
「要不要利用這筆資金錢滾錢」
「能不能為社會做點什麼?」

擁有沒有特殊用途的一百萬圓時,才有資格思考這些問題,才終於開始和「錢大人」交朋友。

當然,要存一百萬圓並不容易。大環境不景氣、經濟狀況不好、不是正式員工....,有很多「存不到一百萬圓的理由」。

但是,我並不是要求各位在轉眼之間賺一百萬圓,而是經過努力工作,認真思考金錢的問題,慢慢累積。無論你是新進員工,還是打工族,只要有決心,存錢所花的時間或許有長有短,但要存一百萬圓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目標是一千萬圓,或許情況有所不同,但目前在日本,只要願意努力,一定可以存到一百萬圓。

反過來說,如果工作了好幾年,仍然無法存到一百萬圓,就代表自己生病了,生了所謂的「錢病」,這和景氣、職業或是薪資體系無關,也不是家人的問題,真正的原因就在自己的身上。

正因為這樣,所以必須治好「錢病」。只有發現到問題出在自己身上,才能和「錢大人」建立良好的關係,金錢體質也會越來越健康。

所謂工作,就是運用自己的能力,做出某些成果,為社會服務。可能是製造產品,也可能是靠創意賺錢,或者是提供勞力。成果的表現方式很多種,像我這種寫書的人,「成果」很清楚,但有些工作更加複雜,無法清楚瞭解成果。

除了「成果」以外,報酬是工作的另一項果實。

以成年人而言,一天二十四小時中,工作的時間占據了一大半,所以,我們要求「成果」和「報酬」,很可能只是證明自己的努力。從這個角度思考,「成果」和「報酬」都很珍貴。正因為努力工作,才能得到相應的收穫,我認為這是非常健全的狀態。

存一百萬圓可以作為工作的健康診斷。能夠存到一百萬圓,證明工作很努力,可以擔負起一個大人的責任。

            -----------松浦彌太郎,《不再為錢煩惱,松浦彌太郎新金錢術》

最近公益個案諮商,或許年關將近, 
除了問工作轉換之外, 詢問與金錢的關係的朋友也不少...

直至今日,我仍然在學習與"錢大人"做好朋友,有時候也會喪失信心...這時候我會拿起松浦的這本書"不再為錢煩惱"來閱讀...讀著讀著心情闊然開朗...

在2009年當我負債了,我才開始理財的時候...

我參考政大教授周行一的不理財也發財、自動千萬富翁(系統化把錢先按比例做好管理,生活費%、三餐%、交通%、捐款%、投資自己%、自己享受%)

我從當時開始每個月捐出固定比例的捐款,雖然我沒有生孩子但是負起成為一個成年人對所要有的這個世界的責任,

並且我融入松浦彌太郎的金錢術想法、融入零極限清理...

當時我的想法是我要用最簡單方式理財,然後把省下的時間和心力放在我可以如何貢獻自己時,體會到松浦講的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那便是, 當我們把焦點放在"我可以為社會帶來什麼貢獻時",金錢的能量會自然流入...

而這時候, 我們也會花錢花得比較輕鬆自在... 
(因為錢是愛的能量, 錢喜歡流動)

當我們體驗到金錢的流動時, 自然而然,我們也會體會到"別擔心,你會存到錢的"


與所有來公益諮商問金錢關係的朋友分享~ 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不再為錢煩惱!!!







如果你對桑吉塔分享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自己的幫助,
透過實際參與課程是瞭解最好的方式。歡迎加入我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