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今日牌卡靜心日誌:瑜珈人生


我這輩子最無法想像的應該就是我現在在作的事吧,我在上瑜珈師資班。

在很小時我在家中工廠工作,還在長骨頭的時期,某種程度,腰因搬重物有傷到,並且十五歲左右脊椎也受傷過,每次下雨天脊椎都會痛,一直到這些年接觸身心靈、也練瑜珈了,脊椎才慢慢不痛了,有時候我根本忘記曾經脊椎有受傷的記憶...然而,許多和我練瑜珈的朋友都想上瑜珈師資,但我僅僅想"練瑜珈而已"......

直到前陣子,上了一個正念瑜珈課,課程核心在於透過觀照身體、做到自己的極限時、停止在那個姿勢呼吸,很意外地,我竟然在短短一堂課做到之前上瑜珈課一直無法做到的動作,這令我大大吃驚,並且很重要的,在那次課程中,我找回了瑜珈的愛,與瑜珈談戀愛...

非常神奇地,這樣的甜蜜期不過一兩個月(宇宙神奇的安排,就想讓我的瑜珈程度大跳躍@@)有一天我陪伴我家姪子,他因為感冒無法出去玩,
他看到我地板的瑜珈墊問我:「姑姑那是什麼?」我說:「那是瑜珈墊」他:「瑜珈墊是什麼?」我:「瑜珈墊作瑜珈用的,瑜珈可以讓你感覺很舒服」當天我教他作了一些很簡單瑜珈動作........

然後,我聯想起上次去雲門舞集的那個媽媽的一句話:「我女兒現在上國中了,她從來沒有補習過,但是她一直是全班第一名,我只讓她上雲門舞集,從幼兒班到現在國中班,她只上雲門舞集,她不但認識了自己的身體,並且或多或少影響了她的腦神經,她作任何事都很專心,並且她透過認識身體,很愛自己,很喜歡自己,又很專心。

那時候,我看了我家孩子,想想雲門舞集媽媽的話....是耶,其實我教得靜心,也是透過覺察身體、呼吸,透過放鬆身體、回到呼吸開始的雲門舞集的作法是對的,確實從小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就是進入靜心的第一步...

然後,突然有一個雷電交叉~~不如我來上兒童瑜珈師資班好了,我那麼喜歡小朋友,如果小朋友可以透過認識身體、認識靜心,那真的是太棒了~~~歐耶~~~(是吧是吧是吧,大家都發現我腦神經特別簡單了吧 = . =)就這樣我就去找瑜珈師資課程.....找著找著,一直找不到兒童瑜珈師資班,但找到幾個一般的瑜珈師資班,正在選擇時,突然某晚在夢中夢見我現在的瑜珈師資班的老師,而剛好時間及各方面我可以,就報名上課了...

在整個報名過程中,我根本沒想到自己的身體柔軟度根本不能和別人比等等困住自己報名的想法。。。。。(我真是頭腦太簡單了)。


課程至今已上一半了,非常誠實地向大家告解,我每堂課都在想要不要退出....因為,我的身體其實並不柔軟,而且可以那麼說雖然曾受傷的脊椎已不痛了,但是某些動作,我的脊椎及背部是沒有力量,根本無法做到的....


每次想放棄,我都寫讚美日記,寫到能察覺到自己想放棄這件事並誠實說出我真了不起,然後,又寫上其實這堂課不是為我自己上的,而是如果我的學生能因為我上了瑜珈師資班有所受益,我會很開心的(寫上這一句自己又撐過一週)


然而,這次的師資班至今,我是有收穫的....

1. 很多人以為瑜珈動作都是靠肢體才能做到位:
沒有,某些瑜珈動作,是靠"意念"才能做到的,這是我過去好幾年來,根本不知道的事,原來瑜珈也要靠意念....這件事如果早點知道,我現在都練到飛上天了吧,講意念能量這個我懂也可以做得很好。

2. 瑜珈的核心是講求身心靈合一:
如果你某些意念根本沒有到位,就算你會了動作,你也沒有做到那個動作的精氣神,你也沒有完全收到動作的真義,在能量上,你根本不知道你在做什麼,在往後教學,你只能分享肢體動作,而非瑜珈的核心,關於身心靈合一本身...

3. 會陰放鬆、肚臍往脊椎收mula bunda根鎖、髖關骨放鬆:
很多動作沒有作到這個根本做不到,這是我以前根本不知道的(我實際練習發現動作的能量真的很不同,有做這個動作很扎實,並且打通穴道及經絡的效果差很大,以前做同樣一個動作,這次作了後,有某些很緊的地方,做了一次就通了...很神奇...)

4. 核心是時時刻刻都要練的:
除了練瑜珈及靜坐,我很少會收肚臍,主要原因是很小時脊椎受傷過,並且小時我比較高,怕擋到後面同學,所以不自覺,我都會駝背坐著(這個很多人和我說過許多次)或者站著時也會不自覺駝小背(潛意識怕擋到人~究竟是能擋到誰啊@@)而老師和我說,除了睡著,其他時間,你都在練核心(也是就收肚臍往脊椎、會陰鬆、只要你做到這個,你的肩膀會放鬆,腰也不會吃力)我這次師資班才知道...原來核心是要天天練的...其實,這和我常常在講的回歸中心(核心)是一樣的道理...也就是,瑜珈與靜心一樣,核心(回歸中心)是分分秒秒的


今天在寫文章時,我突然找到一張拜日式的圖片(請把滑鼠往上拉)

我突然想起了,我第一次做拜日式時,我是深深大哭做的,因為當我在拜日式時,我雖然不知道這些瑜珈動作的涵意是什麼,然而,拜日式呈如向太陽頂禮的儀式,如此如此謙遜地,我只是一個太陽的孩子,我向太陽頂禮,我順服,我心甘情願....每次做完拜日式滿身大汗,立即進入攤屍式大休息,進入大地媽媽的懷抱。在父親與母親的愛中入睡,徹底地得到安慰與休息。對我來說,瑜珈,根本不是一種肢體運動,而是憶起光世紀的王朝遺跡,我透過古老身體動作,回憶起當時金黃光神聖世紀,我們也正重返金色光殿世紀...

與你們分享。

也祈求瑜珈大師巴巴吉,伴隨著我瑜珈師資班的每一天。
守護著我,持續地透過瑜珈,找回身體古老的智慧記憶。謝謝大家。


最後獻給你們。瑜珈上師巴巴吉的教導。

------------------------------------------
Teachings of Babaji 上師巴巴吉的教導


I am everywhere, I am in your every breath.
我無所不在,我在你的每個呼吸間。

Seek the consciousness that WE ARE ALL ONE. I have come to show you unity beyond duality.
尋求「我們都是一體」的意識。我來此是為了向你展現超越二元的合一。

I have come to remove the divisions between all religions. I have come to unite people regardless of their origin. There is only one humanity.
我是為了移除所有宗教間的隔閡而來,為了結合所有人而來,不論他們來自何處。人性只有一種。

I want to show you a freedom beyond all your imaginations.
我想向你展現超越你所能想像的自由。

The body has no meaning in itself. It is here to serve people.
這個肉體本身沒有意義,它是為了服務人們而存在。

Seek harmony in all that you do. I AM harmony.
在你所做的一切事物中尋求和諧。我就是和諧。

If you are in peace. I am in peace. If you are happy. I am happy. BE HAPPY.
你若平靜,我便平靜;你若快樂,我便快樂。要快樂!

Have Faith. Everything depends on Faith.
要有信心,凡事都靠信心

Workshipping the Fire means worshipping the Inner Light. Worshipping the fire burns Karma. It is a spiritual purification.
敬拜火代表敬拜內在之光。敬拜火會燃燒業力,它是靈性淨化。

Love and serve all humanity. Assist everyone.
去愛並且服務所有人類。幫助每個人。

Be happy, be courteous, be a dynamo of irrepressible joy.
要快樂,要謙恭,要成為擋不住的喜悅的發電機。(源源不絕的喜悅泉源)

Recognize God and goodness is every face.
在每張臉上認出神性與良善。

There is no saint without a past, and no sinner without a future.
聖人也有過去,罪人也有未來。

Praise everyone. If you cannot praise someone, let them out of your life.
讚美每個人。若你無法讚美某些人,便讓他們離開你的生命。

Be original. Be inventive.
要有原創力、有創意。

Be courageous, take courage again and again.
要勇敢,不斷地拿出勇氣。

Do not imitate; be strong, be upright. Do not lean on the crutches of others.
不要模仿,要堅強、要正直。不要仰賴別人的扶持。(靠在他人的拐杖上)

Think with your own head. Be yourself.
運用你自己的頭腦思考,做你自己。

All perfection and very divine virtue are hidden within you. Realize them into the world.
所有的完美及神性的美德都隱藏在你之內。讓它們向世界展現。

Wisdom, too, is already within you. Let it shine forth.
智慧也已在你之內,讓它散放出來,顯露光芒。

Let the Lord’s grace set you free.
讓神的恩典放你自由。

Let your life be that of the rose. In silence, it speaks the language of fragrance.
讓你的生命有如玫瑰般,在寂靜中,傾吐著芬芳的語言。

Everything is possible through the repetition of my mantra. It is more powerful than the atomic bomb.
透過複誦我的真言,每件事都會成為可能,它比原子彈更有力量。

I am nobody and nothing. I am only like a mirror in which you can see yourself.
我什麼也不是,不過是一面鏡子讓你能照見自己。

Whenever anyone utters with reverence the name of Babaji, he attracts instant spiritual blessings. (Autobiography of a Yogi)
任何人若帶著崇敬稱頌"巴巴吉"的聖名,瞬間便會吸引立即的靈性祝福(瑜珈行者的自傳)。

Events come and go. This is the wheel of maya. Let the wheel spin around you without your attachment to any part of it. Let go of the spokes. Live in the center. That is the real.
事件來來去去,是幻相之輪。這輪子繞著自己轉而不執著任何一部分。放掉輪軸,住守軸心,那才是真實的。

In whatever situation you find yourself, always do your best, and let all your decisions and path of action come from your heart.
無論處在任何狀態,都要全力以赴 盡力而為,並讓所有決定及行動之道都來自你的心。

This is a time of great change. Change is merely Shiva’s dance. Lower self is overwhelmed. Higher self is unmoved. Follow your heart and you will rise above the challenge of change.
這是劇變的時代,然而變化不過是濕婆之舞。低我被淹沒(征服)了,高我卻屹立不搖。跟隨你的心,你將提昇而凌駕於變化的挑戰之上。

This is an Age of Action. Show the world ideal actions. Service to humanity is service to and worship of God.
這是行動的時代,對世界展現理想的行動。服務人類便是服務神、敬拜神。

A person who doesn’t do some kind of constructive work is like a dead person. One should always be enterprising, trying to do something more than what he is doing.
一個不做任何建設性工作的人彷彿是個死人,每個人都該有開創力,試著去做比現在在做的事更多的事。

In this Age, work purifies you. It is the best spiritual practice. All who have been born on this earth must work in order to be successful.
在這個時代,工作會淨化你,它是最好的靈修。所有誕生於地球的人,都要透過工作獲得成功。

Kindle the Light in yourself, then kindle it in others – one by one.
點燃你內在的光,然後再點燃他人的光,一個接著一個。

Every moment, in each breath, while eating, sleeping, working, remember the Lord’s name.Om Namah Shiveya.
在每個片刻、每個呼吸間,在吃飯、睡覺、工作時,記得神之名。一切都依神的旨意而行。

I am always with you.
我永遠與你同在。

Babaji ~印度的聖哲與神,以不死的肉身最為人所知,住在喜馬拉雅山已活過很多各世紀,近代出現的時間為西元1970-1984,當人們看到他時為年約20多歲的形貌。Babaji同時也是大地之母,雖然是男性的外在,但他也涵括女性的面向。

他包含了而他的教導包含三個面向1.活在真實,簡單跟愛中2.時時重覆神的名字,任何一位皆可,他會以符合名字的形象出現,他同時也教了一個最高的咒語Om Namah Shivaya意思是我對濕婆神頂禮,讓神的旨意發生,時時覆誦它同時可以淨化心智,讓最好的結果發生;3.教導及表現 Karma Yoga: The Yoga of self-transcending action 超越自我的瑜珈,使之和諧,能量專注於在做的某件事。(詳細內容可參閱 babaji.net)

本篇文章引自http://blog.roodo.com/odelattah/archives/10054259.html

今日揚昇大師卡,巴巴吉,瑜珈


瑜珈的根基是呼吸,甚至所有靜心的基礎是呼吸,如果你對【呼吸靜坐有興趣,歡迎參加【基礎靜坐2堂課程】這是一個幫你打好靜心根基的課程,適合所有想認識靜心的朋友

拜日式圖片來自sunflowersoull.tumblr.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