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今日牌卡靜心日誌:只要想得到的事,就全部都做


在還沒有網路的時代,我沒有店面,又想要賣書。為此,我決定「只要想得到的事,就全部都做」。就算別人聽起來覺得會白費功夫的事情,我也決定只要想得到,就全部都做了再說。因此,我當時失敗是理所當然的。

                                            ------------------------------松浦彌太郎,《最槽也最棒的書店》

以上是松浦彌太郎在他開書店時,他所分享的感受與想法。我看到這段文字,特別感同身受,或許某種程度作靜心課也是如此,到底什麼是靜心,要怎麼和人們說,我沒有人脈,沒有同伴,並且更重要的從頭到尾我是一個人。記得,某一次自己借場地開課,那次課程來得同學算不少,所以借場地單位特別地問我:「老師你好,請問你的助教呢?」我說只有我一個人時,他們非常吃驚。但確實是,校長兼敲鐘兼掃地外加教課,攏系哇(笑)

確實是有其辛苦之處,相對的,也傻人有傻福。

我果真是「只要想得到的事,我都做」為什麼呢?就像松浦所說的,進入一個陌生領域,沒有任何資源,其實也是沒有什麼籌碼討價還價,一個月這樣子下來,真的很免不了在招生宣傳開課的輪迴中,然而,我發現肉身是會累沒有錯,但其實這樣子傻傻活著,也滿好的耶,反正(就是什麼事情都要做並且也沒有別人可投射抱怨)這樣子不但是名符其實的,為一切負百分百責任,同時,自己會做一切所有努力且全力以赴。這樣子啊,肉身累,精神不累。

以前在職場的時候,我常常責備自己頭腦太簡單,不會耍心機,太認真,太直接。。有時因此吃虧都晚上睡覺都會躲在棉被哭。現在,突然發現,這是我人生最大的祝福。

很多人為了事業成功,絞盡腦汁,處心機慮,慎密計算,卻未成一事。成不成功這件事真的不是頭腦說得算,而是,你內在靈魂渴望說了算,因為啊,邁向夢想的路上,你會遇到什麼人、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挑戰和困難,你會發現根本找不到一本書100%吻合可以教授,也不是計算得來的。然而,當你就是傻傻地做,看似是呆呆做事,然而實際上,這個單純行動力的背後,來自於一份非常純粹的意念,而這才是帶領你我直達夢想的康莊大道。


(以下文字截取《最槽也最棒的書店》)
這是我看這本書感到很有感覺的文字,一直想把它打來和你們分享,今天終於鼓起勇氣打出來了,很長的文字,可以找時間看。

當然,沒辦法光靠賣書過活,我還是繼續在建築工地打工。當時我一週三天賣書,其他四天都去打工。雖然幾乎完全沒有休假,但賣書的那三天,對我來說其實就是休假。我的目標是希望快點把零工辭掉,只將賣書做為我的工作。但是我很明白,同時做兩份工作,對我來說是很好的平衡。快許光賣書也能撐下去,但是我不希望過得太宭迫。這也是從周遭的大人們身上學來的。

因為對自己找到的書有自信,所以我也不想鞠躬哈腰地賣書,覺得一旦這樣,就會降地了書的價值。就算沒有必要擺出高姿態,但在某種意義上,我也希望可以抬頭挺胸地來做。所以我仍需要藉由打零工來維持精神上的平衡,不辭掉零工對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與其去推銷,我寧願選擇跟願意看我的書的人,透過書本來進行溝通。不僅希望跟客人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更希望用這樣的方法來認識人。總之,我就是不想把自己發拙的書隨便亂賣。

回想在這之前的自己,總是在自己的殼裡,沒有與人家溝通交流。少年時代也沒有做過什麼讓別人覺得開心的事情,所以也不曾覺得自己被別人需要過。當時因為年輕,還可以裝作一副精力旺盛的樣子,但其實因為高中休學的關係,某些部分是有點自暴自棄的。但這些卻因為一個小小的契機,讓我開始研究攝影、認識舊書,然後把知道的知識與別人分享,別人還會因此覺得非常開心。

開始賣書之後,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對別人是有用的。然後,因為難得對別人有幫助,就覺得自己可以再努力看看,這就是我工作的原點。因為希望別人有所助益,想從裡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第一次感受到在愛情之外被別人需要,這對我來說真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現在也一樣,我希望自己能夠對別人有所幫助。當然我也想賺錢,但比起賺錢,能幫助別人這件事更讓人開心。以前還覺得可能自己不存在會比較好,結果有人卻跟我說:「少了你這樣的人,還真傷腦筋!」任誰聽了都會覺得開心不是嗎?書真的給了我各式各樣的東西,緦之,當時因為有知道了未知之事的快樂,找到自己想找的東西的快樂,還有傳達這些東西的快樂,所以感到非常充實。


今日奧修禪卡,參與(這牌在講你的參與不僅能夠滋潤你,同時這份參與也將完整了整體,而這份一體性的完整,參與本身就是創造,成為參與者而非旁觀者)


如果你對靜心有些好奇,靜心給我們最棒的禮物是,身體深層放鬆舒壓、更了解自己,並且用最省力的方式,實踐自己想要的夢想及人生。歡迎你加入我們!!!

10月26日天使卡療癒日  請按此
全新一班。地球魔法指引卡牌卡課程11/16台中左西開課請按此

想瞭解11月最新課程請按此

圖片來自www.flickr.com/photos/merwing 奧修禪卡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