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怡如老師的正念之旅

圖片來自: tumblr

在我2000年左右我深受情緒起伏所苦惱,對我來說,我不懂什麼是情緒、我不懂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我也不懂如何和自己的情緒成為好朋友、我更加不清楚原來我多年情緒起伏,與我的身體常常生病有密切相關。

在2006年醫生告訴我不需要再去後,同時醫生告訴我【在我身上,看到一鼓堅強的生命力,他建議我去接觸自我成長課程、張老師基金會等的課程,透過覺察課程幫助自己】

醫生的一句話,像一個種子一樣,種在我的心田。

因緣際會,也滿神奇在2006年我接觸了自我成長三階段課程、不久2007年我開始接觸奧修靜心(meditation)、瑜珈(yoga)、靈氣(reiki)等身心靈領域,我才明白”什麼是醒著過生命” ,原來過去我之所以受苦是因為我並不懂所有來到我現前的人事物終將有消失的時候(我以為所有的現象都一直存在著、我以為讓我感到痛苦的對象,永遠都會那個壞模樣、我以為讓我受苦的環境也是永恒存在的...我看過醫生也積極努力要振作,我想要透過積極努力振作告訴自己要加油要努力一定做得到喔,結果我失敗了很多次(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們也跟著我受苦多年)

在我2007年開始接受靜心訓練,當時的我27歲因為靜心觀照練習讓我明白了【當下,一切如是】我沒有任何需要去修正、改進,我的家人朋友們也沒有需要去修正改正的地方。(當然在那之後我修正的強迫症偶有不時發作。敬請見諒)

靜心給我了一種空間、讓我明白了【我是有選擇權】
從小到大我的求學、工作、人生好像有某種既定軌跡,我好像沒有選擇權做其他的決定,
因為靜心的練習,我看到了是我自己過去經驗(家庭背景、人際關係、父母教育、過往經驗等)受限了自己的觀點。
也因為靜心的練習,我看到了【不論任何時候,我都擁有選擇的】
這樣的有選擇的空間感,讓我得以有一個機會,在每個我深深以前生活緊湊到快要崩潰的當下,我得以有個心靈能力與機會問問我自己:【我現在非得在這個時候做這件事嗎?】

靜心的練習,除了讓我活得自由外,
另個靜心給我的禮物是【動態靜心的美麗】
這是我的老師AKASH所分享的,在動態靜心活動,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原來不只是靜坐,在動態中我們亦能體驗靜心的品質,我們無需倨泥於靜心的形式而被受限。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種【動態靜心】是【瑜珈】

我在大學時期,接觸過瑜珈(yoga)
大學時期瑜珈老師告訴我:【一定要做到某個動作才叫瑜珈】身體曾受過傷的我,深深覺得瑜珈對我來說很遙遠,
一直到我接觸正念減壓的正念瑜珈,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體驗到【原來我可以和我的身體成為好朋友】【原來,我可以不用逼我自己一定要做到某個標準】

在接觸正念瑜珈之前,我以為【瑜珈】是某些特定人士才能接觸的運動
因為正念瑜珈,我喜歡上瑜珈、身體覺察的練習
而因為與身體的關係親近了,這給我的幫助是【當情緒風暴來臨時,我得以有一個身體的港口、呼吸的港口,我得以回家】

在我2000年左右,我因為情緒不穩,我搬到各個地方居住,我不斷搬家,
我內心深處有個聲音【我想要回家、我想要回家】但我卻找不到【那個內心在家】
在接觸靜心後,我最感恩的是【不論外在環境變化如何,永遠永遠有個家在我之內,那便是我內心的家】

在我每一天活在當下的時間愈來愈多,
我慢慢地體驗到一種醒著過日子的品質,
溫馨備註:醒著過日子,並不代表我永遠不會遇到不好的人事物,或者我對他人不會有恨,
對我來說,醒著過日子,意謂著當我負面情緒時,我清楚知道我在生氣、憤怒或悲傷,我帶著覺知【真真實實體驗當下的情緒】而這份情緒來了,情緒也過去了。

在2011年我開始受邀到各個地方分享靜心對我的幫助
在2012年我的朋友Manisha 邀請我到做瑜珈教室開固定靜心課程
在2013年愈來愈多人問我【我分享的靜心是什麼派系派別】我內心深處有一個聲音【能不能給我一個簡單讓大眾認識靜心的幫助,但不帶宗教、派別色彩】
很神奇地,在2013年我遇見了正念減壓八週也在同年接觸師資培訓至2016年取得合格授課資格。

是的。對我來說,正念是一種醒著過生活的方式,教正念減壓對我來說,是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方式,協助我把一種醒著過生活的方式分享想我身邊最愛的人更多的朋友們。

與你們分享。

文字來自:李怡如(桑吉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