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2019 台北場週二晚上正念減壓工作坊

source: Bernard Tang


什麼是正念減壓課程?Mindfulness-Based Stree Reduction

正念減壓是什麼?
課程英文原名,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英文縮寫MBSR

由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博士於1979年在麻省大學醫學院創立,經過30多年發展,在身心醫學領域享有盛譽,進而帶動了全球的正念風潮。正念減壓結合了東方禪修精華與西方醫學、壓力心理學,協助參與者透過體驗式學習正念,並把持續正念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經過大量密集練習培育正念的心靈肌肉,讓參與者自主學習更有效應對壓力、疾病、生活中的挑戰與苦痛,進而增強身心健康與改善生活品質。

在學術界,正念減壓MBSR獲得了大量的實證研究,證明是一套有效的團體課程。在全球眾多科學研究表明,MBSR能夠有效地改善多種人群的生活質量、緩解壓力、提升身心健康水平。正念在美國的醫療和健保體獲得廣泛應用,包括慢性疼痛、焦慮、憂鬱、高血壓、癌症、慢性病康復、免疫系統失調、失眠、心臟病等身心疾病的輔助治療,也被用於健康人士的自我保健和壓力管理。

而,MBSR所帶動的正念風潮已經全面進入主流化。醫療體系之外,正念與教育、心理治療、神經科學、體育、企業管理、監獄以及職業運動組織。目前全世界已有許多醫療院所、企業、科技業、教育界都提供正念相關訓練課程,正念的效益廣受肯定。麻省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前身為減壓門診)就有22000多名學員從這一課程畢業。到2013年,全球已有超過700多所醫院和醫療構構提供正念減壓課程,讓人們從正念中獲益。正念減壓不只在科學界有研究報導,在主流媒體美國時代雜誌(TIME)2014年對「正念革命」做出大幅報導並列為封面故事,台灣的天下雜誌、康健雜誌等也皆有大篇幅的正念專題報導。於是,當年卡巴金博士在醫院種下的正念減種子,如今已經繁花盛開,長出無數美麗的風景。

這是一趟自我成長、探索、學習與療癒之旅,人們為了重新掌握健康與心靈平靜而來參加課程。這也是找回平靜、自信與智慧自己的旅程。

從1979年開始正念減壓問世以來,正念減壓課程讓人們有機會參與提升自身健康幸福的責任,不論現在身心狀況如何,從決定接受挑受挑戰開始,每個人都為自己做到無法假手他人的事情,那便是為自己的身心健康負起責任。在1979年這個觀點是相當激進的,但現在已經是醫學普遍的共識,有愈來愈多顯著的科學實證支持正念減壓的運用與價值了,正念課程對於減輕壓力、調節症狀、平衡情緒、促進大腦與免疫系統都是有幫助的。正念訓練習漸漸成為優質醫學實踐與有效醫療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現今正念減壓課程,在歐美已成為保險公司給付的一項,並且也是各行各業人士都得以接觸的課程,所以不論您是上班族、自由工作者、學生、家庭主婦、專業人士等。正念減壓課都能夠成為幫助我們輕鬆學習正念、認識自己的身體與情緒與想法的運作、同時在各種緊急狀況時,正念也會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好朋友陪伴我們走過許多風風雨雨。



正念減壓工作坊是什麼的課程?來自李怡如(桑吉塔)老師

正念減壓課程,
簡單來說就是結合東方禪修與西方醫學、壓力心理學精華的靜心課程
這個靜心課就像是一趟人生旅程,讓我們每個人找回自己內在的平靜、自信與安詳

當我們學習正念來減壓的過程中,
我們獲得的不只是減壓的效益,多年後我們發現這個課程幫助我們把自己找回來~

正念減壓靜心課程和一般靜心課程有什麼不同呢?
對我來說,在我接觸正念減壓課時,
我已經上過許多身心靈課程,
我也帶領靜心團體三年,我也是靈氣老師在教臼井靈氣課程~

在我接觸的當下,一開始我也輕估正念減壓的療癒力,
我的頭腦想:【啊,這個課程不就是把打坐、瑜珈、禪修、行禪結合在一起的課程,我上過更多比正念減壓八週課程更厲害的課程,這個課程為什麼要八個禮拜啊!】

在我自己上過三次正念減壓工作坊後,我才深刻體會到
練習靜心,就像是去健身房練習肌肉一樣,
練習靜心,就是練習我們內在的心靈肌肉,
因為無法一兩次練習就見效,所以我們需要耐心、慈愛、關懷的態度來陪伴自己練習,
而這也是為什麼正念減壓和其他靜心課程很大不同,
在課程一開始便讓參與者知道,這個課程會讓我們得到靜心的幫助,
但同時我們自己也需要投入相對的努力練習才行。

目前全世界所流行的正念風潮,對我來說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因為在快轉忙碌的社會中,
正念減壓的課程,能夠提供我們一個不帶宗教色彩、非常平易近人、易學好懂的方式讓我們每個人得以接觸佛陀傳授解脫的方式

正念減壓課程擁有獨一無二無法被取代,
也無法透過其他靜心課程學習到獨特的智慧是因為,
正念減壓課程在1979年開始出現時,帶給世人許多偉大的貢獻:

1。第一個把正念禪修的幫助以科學實證方式呈現給全世界:

許多人接觸靜心、靈修、禪修得到許多幫助(內心平靜或身體疾病的舒緩等等)這些都沒有科學上的研究實證,然而,正念減壓八週課程是第一個把正念的好處以科學研究呈現出來,因為有這樣子的科學研究實證也因此正念減壓八週課程得以與主流醫學相輔相成,在主流醫學無法得到幫助的病人,也得以在正念減壓八週中得到身心支持與幫助。

2。讓想要學習靜心又不想被宗教(或靈修色彩)綁住的人們得以擁有一個客觀中性的選擇:

許多人知道靜心對身心帶來許多幫助,然而,卻卡在不知道從什麼樣方式接觸起才好,
並且許多人也深怕因為接觸了靜心課程,自己是不是入了一個派別或宗教體系,
然而從醫學體系而來的正念減壓課程是一個相當嚴謹有系統的專業訓練課程,
這套課的好處是我們得以學習到靜心的幫助、同時不被宗教色彩綁住,
我自己在上正念減壓課程也深深感受到裡面有一份深深的愛,
正因為讓更多人們從靜心好處核心接觸,讓更多人得以受益,而在未來如果這群人有各種因緣想要接觸宗教或不接觸宗教這也都讓人們自行選擇(讓大家不因宗教色彩而卻步如此美好的靜心方法)

3。少數把身心整合醫學觀念,如此清晰易懂、好懂易學呈現在世人身上:

在正念減壓課程出現之前,少數人們或多或少知道情緒會影響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也會影情緒心理的健康,然而,大多數人們是不清楚或沒有那麼具體明白,甚至1979年當時主流醫學也未把情緒會影響身體健康納入考量。

然而從1979年至今正念減壓,繁花盛開之際,在醫院,當我們生病找不出原因,或病情加劇時,醫護人員也會告知或許是自己 的情緒影響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而會有這樣子的改善,其中一部份很重要的因素是正念減壓課程的影響力,因為正念減壓有大量科學家研究顯示我們的身心相互影響,並且情緒與身體會互相影響很大,以致於我們處於覺知的狀態,我們處於正念的狀態時,正念的覺知狀態就是幫助我們養生最好的方式。

因為研究也顯示單單我們升起一個憤怒或焦躁不安的心,
這便會讓大腦起動腎上腺線進而讓我們不知不覺的消耗能量與內分泌系統呈現緊繃的狀態。

4。正念減壓是極少數把身體覺察入門是接觸靜心觀照唯一的方式,說明得很清晰又到位的課程

許多靜心課程也講求要做身體伸展,這些靜心課程並未讓身體伸展本身成為一種覺察途徑,而是為了做伸展而伸展,然而,讓我感到很吃驚的是正念減壓課程的正念瑜珈是第一個讓我深刻感受到【什麼是與身體成為好朋友】在我活著這麼多年,從我小時候上體育課,身體是一個工具讓我可以接到球、從我以前上過的瑜珈課,身體是一個讓我可以折來折去的工具,我活了這麼多年好像我和身體的關係沒有別的可能性。

在我接觸到正念減壓的正念瑜珈時,我在課堂中落淚,因為我才深刻感受到原來這麼多年來我虐待自己的身體這麼久,當我在做正念瑜珈時,我才深刻感受到【原來愛自己那麼容易,如實如是接納當下身體可以做到的位置就是一種愛自己最好的方式了】而這些愛自己的道理,我常常在書籍看過,但我覺得書籍上的愛自己是文字,但在正念課程中,我深刻學習到如何愛自己,從身體感受中,學習到如何愛自己,這樣子愛自己的方式和一般最大不同是,當我們從身體感受學會愛自己,當我們有時候忘了,我們會很容易“懂得如何愛自己” 也會很簡單地做到如何愛自己



誰適合來上
1、希望緩解壓力、提升生活品質
2、希望改善焦慮、失眠、慢性疲勞與病痛等困擾者
3、對正念、正念減壓有興趣者
4、希望培育自我覺察、自我成長的朋友
5、希望增進情緒管理與改善人際關係者
6、希望提升專注力與工作效率的職場人士
7、醫護、心理、社工、教育、人資等相關領域工作者及學生
8、想要成為美國正念中心正念減壓MBSR或英國牛津大學正念認知療法MBCT師資(本課程正念減壓八週課程所頒發證書為美國麻省大學正念中心認可的證書,並且為正念減壓MBSR或正念認知療法MBCT師資培訓的必修課程。)


學員效益
1、發展出因應壓力的正念覺察能力
2、改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
3、緩解緊張疲勞和失眠焦慮等身心困擾
4、提升個人自我覺察與自我慈悲
5、與他人創造和諧關係

怡如老師正念減壓學員回饋   點入我見更多學員回饋文
  •  許多喜歡或不喜歡的人事物都會讓我們有不同的情緒,因為正念課程讓我覺察到這一切,也設法讓自己有更多的練習。 -公益單位社工人員
  •  課程的temple溫和,時間從容,解說與帶領都讓學員放鬆,互相學習。-民宿經營業者
  •  參與正念減壓課讓我相信我的健康問題可以解決的。-手作老師
  •  透過正念減壓課程對自己有更深的洞見是,我必須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寵物溝通師、靈性工作者
  •  透過正念減壓課程,我更能了解身體真實的需求,照顧自己。-身體工作者
  •  透過這次正念減壓課程活動體驗讓自己有「靜」下來的機會問問自己的心,那裡出狀況並嘗試在回去後,改變原來那個不太ok的自己。 -國小教師
  • 多一點愛自己身體的方法。-上班族、家庭主婦

什麼是正念(mindfulness)來自正念減壓創辦人卡巴金博士
正念是去培育時時刻刻、保持不間斷覺察每個當下的狀態,並帶著慈悲慈愛關愛、不評斷的態度。當下這一瞬間,這『現在』,是我們真實活著的唯一瞬間,過去已逝去,未來還未來,『現在』是我們擁有的唯一可能性,可以真的去看,去行動,真的療癒與健康。因此,每一瞬間都無比珍貴。因此,我們學習將專注力引導到當下我們正在進行的事,雖然這是我們必須透過不斷練習才能學會的藝術,這過程的努力是很值得的,它讓我們可以更密集自覺的生活與體驗。



帶領人:李怡如 \ 桑吉塔 Sangeeta  點入關於我


怡如老師是華人身心靈導師,極少數同時擁有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頒發正念減壓(MBSR) 合格授課師資、美國UCSD大學正念中心正念戒癮預防復發(MBRP)認證師資、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認證瑜珈老師、日本臼井靈氣師父,並且長期帶領團體課程多元靜心帶領老師,從2011年教學至今已帶領超過1000名學員(包括各個不同族群:上班族、企業主管、大學生、國高中生、國小兒童靜心、兒童瑜珈、親子靜心、單身男女、青少年、戒治團體、情傷療癒、失眠症、憂鬱症等身心症族群)

她不但持續專精學習自己喜愛的身心靈領域,也是一個很愛做志工的人,對於把正念帶入全台灣的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有強烈熱情,也受邀台灣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帶領台大第一個給全校學生的正念減壓工作坊,她持續在正念減壓、中醫、兒童瑜珈進修。


正念相關經驗:
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CFM)合格正念減壓MBSR師資
首位華人正念減壓師資中取得美國UCSD大學正念中心正念戒癮預防復發MBRP合格師資
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療法第二階師資培訓
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心身醫學七日專業訓練

各階段師資專業訓練完成,具備全球一致標準之正念減壓(MBSR)完整指導資格
*2013年於北京完成正念減壓(MBSR)心身醫學專業訓練
*2015年於北京完成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正念減壓(MBSR)師資實習訓練
*2016年完成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正念減壓師資培訓
*2011、2013、2018分別參加十日正念禪修,並定期參加內觀禪修

正念相關教學 :
*自2013年起帶領長期靜心團體至今已達30期以上
*台北監獄帶領戒毒班學員正念團體課程至今
*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客座講師
*家扶中心志工幹部培訓講師
*台灣正念工作坊特約推廣講師

在各大企業、政府單位、學校分享正念:
1.    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減壓(MBSR)心身醫學暨師資專業訓練,以及各階段師資專業訓練完成,具備全球一致標準之正念減壓(MBSR)完整指導資格
2.    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減壓身心醫學七日專業培訓
3.    Akash多元靜心帶領師資班課程證書
4.    哈達瑜珈 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培訓
5.    臼井靈氣師父級
6.    做  瑜珈教室 擔任靜心教師
7.    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客座講師
8.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正念減壓八週課程講師
9.    馬階醫學院正念舒壓工作坊講師
10.  家扶中心志工幹部培訓講師
11.  張老師基金會特約正念老師
12.  南投就業發展中心的就業輔導員培訓講師
13.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親職減壓講座師講師
14.    台北監獄戒毒班正念靜心團體帶領老師
15.    學習奧修靜心體系、零極限、奇蹟課程、台灣內觀中心禪修

 在此之前專職網路行銷,曾任職於Yahoo雅虎奇摩,金石堂網路書店,Unitedway聯合勸募協會等單位。畢業於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管理所,平日喜歡從事志工、畫畫、古蹟遊覽、靜心。

 


正念減壓八週工作坊的課程內容:

課程如何進行

八週課程按照麻省大學正念中心的MBSR課程規範進行:包括課程介紹會(在八週前讓大家提問與了解課程進行方式。單次2小時)、連續八週每週一次2.5小時的課程(八次),以及一次全天正念靜心日(全天7小時)。一共十次。課程採用團體形式,內容包括多種正念練習、以及回家自行練習正念等等。系統化的正念練習是課程的基礎,包括正念靜坐、正念行走、正念瑜珈、身體掃瞄、正念進食、生活中的正念練習等等。八週課程需要一定程度的投入和承諾,除了參加課程之外,每日要投入約45分鐘跟隨指導錄音在家自行進行正念練習,這是課程很重要的一部份。

課程具體安排:

週二晚上場課程時間:2019年3月至2019年5月的九次每週二晚上 19:30-22:00,和一次週日9:30-4:30正念日,共十次課程。

2019年3月19日 說明會:正念與課程介紹
2019年3月26日 第一週:與正念相遇
2019年4月02日 第二週:展開身與心之間連結
2019年4月09日 第三週:探討愉悅事件的覺察
2019年4月16日 第四週:探討不愉悅事件的覺察
2019年4月23日 第五週:打破自動化導航
2019年4月30日 第六週:把正念帶到我與他人的關係
2019年5月05日 正念日:一整天深化正念練習,早上九點半至下午四點半
2019年5月07日 第七週進階練習發現並突破慣性練習,慈心觀祝福
2019年5月14日第八週:回顧與展望

課程地點:台北市,古亭捷運站(完成報名後告知詳細地址)
課程人數:16人

課程學費:7500元

報名方式:統一線上報名請按此



注意事項:

1、如果您課程說明會無法到場,您仍可以參與課程。如果您二次正式課程無法參與,您仍可以參與課程(於下期開課回來補課)
2、若您三次以上(包含三次)確定無法參與課程,為達到課程最佳學習效益,我們建議您下期參加。

3、本課程開課日後,若您未出席課程,恕無法轉換他人上課、恕無法退費亦無法轉換為桑吉塔靜心空間其他課程。
4、本課程正念減壓八週課程所頒發證書為美國麻省大學正念中心認可的證書並且為正念減壓MBSR或正念認知療法MBCT師資培訓的必修課程。



課程相關事宜詢問:
桑吉塔靜心空間Facebook粉絲專頁私訊

寄信 sangeeta.love.light@gmail.com
電洽 0920-595-259 (李小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