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今天給自己的正念練習是好好站著。



記得一位朋友曾提醒我,我的身體姿勢常會不自覺駝背,這個樣子會讓人覺得我沒有自信。後來,我在遇到一件沒有自信把握的事情,我會「刻意」觀察自己的身體,我發現那個當下我是駝背的,這時候我會「刻意」練習好好站著,我會「刻意」把肩膀帶到耳朵後方,我會帶著開闊的胸口大大深呼吸。起初呢,我以為這個練習很簡單,不就是「刻意」讓身體呈現抬頭挺胸的樣子嗎?但我卻發現在這個練習很不容易,因為我們會穿越那不自覺駝背的背後過往故事。

就在我練習帶著開闊的胸口呼吸的時候,如果我稍不留意,肩膀便會跑到耳朵前方來,不只如此,當我感受到肩膀因不習慣在耳朵後方而緊繃的時候,有一股情緒從身體中浮現,一股悲傷的、羞恥、害羞的、有點無助的情緒出現了。

就像是情緒是藏在身體裡,因為我把身體擺正了,與這個正位身體姿勢不相符的情緒有一個機會被看見,就像是我們去掀開腐木的底下原來有許多爛泥一樣。這時候我也觀察到,我的眼睛一直盯著我的兩個乳房直挺挺顯現,我的想法也出現了「我是一個女人,我的乳房是我的性特徵。」這時候頭腦浮現一個回憶,小時候家中經濟需要幫忙,當我還是小女孩時,我在工廠工作,工廠有許多男員工這是沒有問題的,但在我青春期了,我的身體慢慢地小女孩轉變為女人身體的過程,我常常被工廠的男員工注視或調侃,這些調侃讓我以為我不該成為一個女人的身體,也從青春期無意識我開始駝背想要保護我受傷的心。在多年後,在我接觸正念覺察後,這一個簡單的好好站著正念練習幫助了我,重新接納自己身為一個女性的身體,即便只是短時間的正念覺察練習,在我一次次多年練習也能幫助我重新找回與自己女性陰柔特質連結的路徑。

當我們學習讓肩膀回到它原有的位置好好站著,這不只是一個站姿練習,也是一個正念練習,這樣站著不只能透過身體語言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充滿自信的個體」

所以今天給自己的正念練習是好好站著。

好好站著的正念練習:

1.      觀察一下,現在肩膀在耳朵是否前面、頭部是否在胸腔正上方,還是頭部、脖子、胸腔都在不在同一直線上、頭部是否與臀部坐骨在同一直線,後腦勺與上背部與臀部尾椎骨是否在同一直線上。
2.      如果肩膀跑到耳朵前方,試著把肩膀帶到耳朵後方(如果做不到沒問題,但保持讓頭腦下指令讓肩膀開始動作)
3.      再觀察,頭部有沒有不自覺跑到頸椎前方,如果有的話,試著把頭部帶到頸椎與胸腔正上方,觀察一下當把頸椎擺正前後,身體的感覺如何呢?有沒有呼吸比較順暢
4.      觀察一下,頭部和臀部尾椎骨是否在同一直線上,如果沒有在同一直線上,試透過頭腦下命令讓身體調整,透過調整讓腦神經系統與頭腦、身體重新連上線,所以我們不只是在調整動作,而是透過動作在做正念練習。
5.      最後做整體確認,觀察肩膀放鬆往下,肩膀沒有聳肩,肋骨回內收(肋骨沒有凸出來),後腦勺與上背部與臀部尾椎骨是否在同一直線上,讓身體待在這個調整後的站姿呼吸幾次
6.      觀察一下好好站著呼吸的身體感覺、情緒、想法。這時候的呼吸是順暢的、還是急促的、胸口是輕鬆的還緊悶呢?這樣站著的呼吸的情緒是愉悅的還是難受的,有沒有什麼想法或畫面浮現出來呢?稍微把今日練習觀察到的心得記錄下來。


文字:李怡如Sangeeta

如果你對正念瑜珈有興趣,透過老師實際上課引導與學員分享,能達到最佳學習效益
最新課程時間表,請點入此連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