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正念與彩虹卡的運用(李怡如老師原創)




正念與彩虹卡的運用


相信許多朋友很想知道,彩虹卡與正念減壓有什麼關係?
我們如何練習帶著正念覺察觀察彩虹卡文字帶給自己的感受?
為什麼桑吉塔老師分享正念彩虹卡靜心覺察的練習?為什麼桑吉塔老師分享正念與彩虹卡的運用時,造成無數朋友廣大的迴響與熱烈參與課程場場額滿呢?
相信您一定也有這樣的好奇吧~~


為了幫助我們有效學習這個主題,我們透過以下的大綱來循序漸進了解
1、什麼是正念?
2、正念為什麼可以與心靈牌卡搭配使用?
3、為什麼彩虹卡可以與正念覺察來搭配運用?


正念與心靈牌卡的運用
就榮格提出的觀點,內外無分別,外面世界沒有別人,
一切來到我們現前的人事物都是來提醒自己觀照內在的世界,
因此從外在藝術形式(心靈繪書、肢體動作、舞蹈、文字書寫等)
我們得以來一窺內在的心靈世界。


心靈牌卡不只是一種遊戲,或占卜或休閒娛樂~~
心靈牌卡的使用,也是讓我們得以藉此來深入自我認識與覺察探索~~


當我們在使用心靈牌卡的態度就很重要了~
當我們帶著正念覺知的態度時,使用心靈牌卡的過程本身也是一種靜心,也是一種滋養,
所以這時候了解什麼是正念,對我們來說,就很重要了~~


我們們來認識什麼是正念(mindfulness)
正念,依正念減壓的創始人卡巴金博士的解釋:
正念是刻意培育時時刻刻、不帶評價、帶著關愛與慈愛來覺察
正念,並不是正向、正面積極努力,
正念,也不是佛教徒或特定族群才能接觸的,
正念,是一種生活態度,正念是練習時時刻刻保持不評價的態度,
正念也是一種練習與溫柔與自己同在的方式。


因為正念的不評價、放下、無目的、溫柔關愛、涵容接納的特質,
我們得以有一個廣大涵容接納的空間出現,
這一個內在心靈空間的出現,對我們有什麼重要性呢?


這個內在空間的出現,對於每個人都無比重要,
因為我們所不知道的是,當心靈牌卡的直指了我們內在某個未被覺察到的角落,
我們也得以用溫柔、涵容、接納、不評價的心,
與所有浮現的未被經驗完成或藏在身體的情緒感受、身體感覺同在,
而,這個好好與內在所有身心感受同在,便是正念
而,這個透過心靈牌卡,溫柔地、涵容接納當下每個現況的自我,也就是正念心靈牌卡的核心。


為什麼彩虹卡可以與正念靜觀做搭配使用?


彩虹卡的特性是
每一張彩虹卡,有彩虹七個顏色其中之一的顏色
每一張彩虹卡,都帶著正向頻率、愛與溫柔的能量,
每一張彩虹卡,都只有文字,沒有圖案(這是與其他心靈牌卡有一個很大的不同)


正因彩虹卡如此簡單的設計,所以當我在使用彩虹卡時,
我覺得特別適合用來個人的自我覺察與靜心觀照。


很多人使用彩虹卡有一個障礙或困難是,會覺得彩虹卡每一張牌卡都是正向的,所以當我們抽到時,如果當下自己並不是處於彩虹卡所寫的狀態時,會感受到有壓力或覺得這樣子的牌卡很難讓人使用~~


但當我帶領數次彩虹卡靜心療癒團體後,我發現其實不然~~
正因每張彩虹卡帶著正向能量特質,並且彩虹卡的能量如此溫柔有愛的,
我們恰恰好可以把彩虹卡當作一面鏡子,把當下的現況映照出來,
當彩虹卡把我們內在當下現況直指出來時,我們也不會感到受傷或被指責,因為彩虹卡存在的意圖,並非來讓你我感受到好壞對錯,而是彩虹卡存在的意圖是一種溫柔的提醒~~


彩虹卡協助我們覺察到【當下】自己的頻率處於的狀態,在透過覺察後,我們也能透過彩虹卡的不同顏色、不同溫柔愛與光的文字,讓自己得到無比滋養。


【當自己與抽到的彩虹卡,有共鳴時】
當我們與彩虹卡上面的文字共鳴,我們可以更深入透過彩虹卡來自我覺察與認識,比方說: 當我們抽到這張紅色的《金錢對我與他人都是愛與支持的呈現》,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自我覺察的問題問問自己,


1、我在那些金錢使用的情境下,我感受到金錢對我和他人都是愛與支持的呈現呢?是在什麼時候?買了什麼東西?對象是誰呢?具體描述出來~~
2、當我透過金錢讓他人感受到愛與支持時,我內心的感覺是什麼呢?我的身體有什麼感覺呢?
3、當我覺察到了《金錢對我與他人都是愛與支持的呈現》後,接下來我會如何調整或持續下去這樣的態度?我會如何展現在我的每月理財規劃或花費上?


所以當抽到的彩虹卡與當下自己有所有共鳴時,我們能夠藉此來更深入的自我探索,更深自我探索也能夠讓我們可以讓我們在日常生活更自在,讓愛在生活中流動~~


【當自己與抽到的彩虹卡,沒有共鳴時】


當我們抽到的彩虹卡沒有共鳴時,這也沒有好壞對錯,
也邀請自己帶著不評價、放下、溫柔承接的態度,來深入自我探索
讓每個抽彩虹卡的練習都變成一種靜心覺察的過程~~


以這張紅色的《金錢對我與他人都是愛與支持的呈現》,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自我覺察的問題問問自己,
1、這句話《金錢對我與他人都是愛與支持的呈現》這樣的說法,過去你曾經聽別人說過嗎?如果沒有,那麼感受一下帶給你印象最大的是什麼?如果有,那麼也感受一下你這次聽的感覺還是一樣嗎?
2、當你看到《金錢對我與他人都是愛與支持的呈現》,你有什麼心理感受呢?身體是放鬆還是緊張的呢?覺察身體與心現在的感受~~


【不管抽到的彩虹卡,有或沒共鳴】
不管我們對抽到的彩虹卡有沒有共鳴,彩虹卡文字的存在,都是來溫柔提醒我們對當下自我的現況有所覺察,透過對當下自己的頻率所處狀態的覺察,也讓我們一步步溫柔與全部的自己同在。
如果您對彩虹卡有興趣,想了解彩虹卡如何使用在團體靜心帶領、個人解讀諮詢等運用,歡迎參與桑吉塔老師的彩虹卡四日專業培訓課程工作坊,課程詳情請按此

如果您想要購買彩虹卡的話,歡迎同學們直接私訊Rainbow cards 彩虹卡臉書專頁 電洽Tony大哥0922-861-675




文字來自:桑吉塔(李怡如) 瑜珈老師、靜心帶領人、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正念減壓八週課程合格授課師資 圖片來自:Cleocorinne Cecilia




3 則留言:

  1. hi~ Sangeeta, 請問彩虹卡工作坊明年會在台北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我們近期會公告明年的彩虹卡工作坊的時間表歡迎您參加^ _ ^

      刪除
    2. naomi 好, 2018年彩虹卡時間表出來了~台北場在2018年3月17日至18日,能否提供您的電子信箱方便與您聯繫? 謝謝您.

      刪除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