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台東遊記。還沒到池上,就吃到池上便當。

要進入另一個人的孤獨,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真的可以逐漸認識另一個人,即使是很少的程度,也只能到他願意被了解的程度為止。

當一切都無跡可循,與世隔絕、全無踪影的時候,人們能做的就只有觀察了。但人們能否從所觀察到的東西裡找出意義,則全然是另一回事。

——保羅·奧斯特《孤獨及其所創造的》

---------
在寫這篇遊記之前,不知怎地很把這段文字作為導文,或許,在旅行中,一個人的孤獨,或者觀察孤獨本身變得如此清澈。
---------

寫遊記自己的Grounding。

在寫文章之前,我孕釀許久,一直以為是沒有靈感
想想從台東的吃寫起好了,不成。
不然從第一天第二天寫起,不成。
不然寫台東的風景好了,不成。

終於,今天我與桑吉塔的靈魂有了對話:

桑吉塔:妳為什麼不寫遊記?
我  :遊記。。。。不通常是去了不會再去寫的嗎?
桑吉塔:誰說的?
我  :.................
桑吉塔:所以妳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我  :我怕記錄下這一切代表,我是過客,我好像回不去了。
桑吉塔:那不是真的,那是妳的頭腦。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妳願意妳永遠可以回到那個地方。
我  :.............好吧。來寫點什麼好了。
桑吉塔:嗯嗯。


與靈魂對話後,漸漸地,我也發現我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卡住的原因,也是相同的。我一直不想被人歸類為『喔。這個人很靈性成長。』所以我很刻意地把物質與靈性成長劃分開來,並且刻意地向世人說明我是並重的。但,我總覺得少了什麼。好像什麼是空白的。。。。

原來,就像和靈魂對話般,很多事,就算我不說,其實我都是很直覺性,硬是要我講原因,我會掰blaba,但真正的是這是這樣了。。。沒有理由。

我一出生下來就是靈性,我這輩子要來告訴世人的也是靈性,如果硬是要劃分開來。。。。就像一塊蛋糕,要分那裏有蛋那裏沒有蛋。很難分的。我想,我不瞭解我自己。或許,這趟旅程要告訴我什麼也不一定。

---------

故事的開頭。

某日住海邊大熱天,桑吉塔與管家婆。

桑吉塔一邊扣腳指頭,一邊壓壓穴道,一邊發呆。(我一心多用。真強)

管家婆:要不要去台東看看啊?

桑吉塔:不要。好遠。

管家婆:可是那裏風景很美,而且又有實現夢想的朋友,你可以去看看。也有你認識的人,你可以去支持他們。

(不要去台東,五個字開始動搖了。。。天殺的,我的點就在支持他人這四個字。。。。)

桑吉塔:是喔。。。。那再說好了,有機會的話(嘿嘿)

管家婆:那下次來找我,和我分享一下台東好了。

桑吉塔:好哇(糟,有雷,答應太快了)好拉好拉。(真是。。。。。)

----------

起程。

台東人,無法被歸類的三個字。住在台灣東邊的人?住在靠近太平洋的人?是怎樣的人,會想要住在離城市如此遙遠的地方呢(我心裏這麼地問著)

手拿著買買氏的棄業日誌,看到某一章,為了為原住民爭取補助金的大哥,特別為政府官員辦了一場分享會,想讓官員知道圖書館教室對於在地原住民的幫助是什麼?書上寫著,有些媽媽說學會電腦想讓家裏收入更好,有些年老的爸爸也因為有了地方去,生活有了重心,有些小朋友也有人照料。。。不自覺地,我在火車上淚奔。。我的內心在呼喊「對不起,我好想為你們做點什麼,對不起,我想在這個工作拿到工具,請你們再等我一下下,我就快要回到你們身邊了。。」

大概是哭得差不多了。我才發現隔壁座位的媽媽的包包很好看,開始發揮驚人的親和力。

我:哇~~你的包包好好看喔~而且看起很實用又好搭耶(哈,我可是天天在寫流行商品促銷文案)

隔壁媽媽:是啊~~~你看看它的夾層很清楚,又輕巧耶(把整個包包攤起來給我看)

我:媽媽把包包收好~我看外面就好~~(羞)

隔壁媽媽:沒關係,它有暗袋耶~

我:真的耶(大吃驚)



就這樣。。。我一路吃吃喝喝就靠兩位媽媽了。她們還指引我快到池上站要準備65元買月台叫賣便當。就這樣。。。我有了。。。池上便當。。。。呵呵呵~~~我真是得人疼啊~~~(沒想到,更令我吃驚的還在後頭)

兩位媽媽慈祥的臉

兩位媽媽拉我,一起去池上月台買的池上便當

便當菜色

邊吃便當,隔壁媽媽問:妳來台東作什麼啊?



我:來吃吃喝喝,玩耍。(大口吃便當)媽媽,肉可以給妳嗎?我不吃肉。

隔壁媽媽:可以啊~妳是佛教徒嗎?


我:不是耶,純粹不想殺動物而已。

隔壁媽媽:喔~~那妳還有要去那裏玩嗎?我們是在地台東人,可以介紹妳喔~

我:我要去騎腳踏車,去皮拍湖,去朋友的餐廳台東劇團下的好食季節料理吃飯,去鐵花村聽音樂。

隔壁媽媽:好食~~~我知道耶!


我(吃驚到下巴快掉下來):是喔。(故作陣定,邊吃飯)

隔壁媽媽:就是賣簡餐店,滿有個性,好像是年青人開的,我教書的同事都吃過了~我還沒,下次也去吃吃看好了。

我:好哇~謝謝兩位媽媽的支持~(五十多的媽媽真是先進啊~~~謝謝你們壓)

到了台東車站,她們還要載我去市區,我捥拒了(西邊人的故作客氣)

然後她們兩個人各自留下我難以忘記的通關密語,

某媽媽:台東縣長是我表弟,想找我可以來找我~

我:好,我知道了~~(揮揮手向媽媽說拜拜~~)

某媽媽:我家住開封街上的基督教醫院blabla的對面~~

我:好,我知道了~~(揮揮手向媽媽說拜拜~~)

如此神奇地,台東之旅,打開的新的一頁

-------

活水湖

台東的天空,好像特別空闊

達成心願。。在海邊發呆看海。邊吃零食:D大喜

大喜

恢復正常

被浪打到。。。。。

台東夕陽

夕陽下。我。

天空

天空

天空

回家~吃飯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