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今日地球魔法指引卡,火



昨天我看張小燕的節目,和她一起大哭一場。她找來蔣勳談談少年台灣,聊聊那些年、那些事、那個曾經我愛及愛我的人,很少聽見小燕姐說自己的事,小燕姐突然說了11年前丈夫去世,很久一段時 間無法走出悲傷,直到看了蔣勳的詩《願》,打開了她的傷痛,讓她走出來。這讓她覺得,如果一個人的文 章、聲音、歌聲能夠撫慰另一個人的心靈,那就是一件偉大的事,她講到這裏我已泣不成聲…我常常覺得能夠透過文章來安慰認識或不認識的你們,或是有人因此收到了什麼,常常我為此很感動,有時也會默默落淚。

回到今天的牌卡【火】,在今年一月份我在部落格介紹了一部片《給未來的我》對於我來說,那部片是我的寫照,當上班族工作忙碌、數字、精確,或許我可以訓練自己成為某個類型的人,但我改變不了我本來的樣子。

電影裏有句話,王爾德曾說:「夢想要夠大,才不會在生命旅程中忘記它。」

很多人問我,甚至我問我自己,這樣上班過一生,不好嗎?為什麼做這些帶靜心活動、幫人作臼井靈氣、寫抽牌文章的事,或許我可以夢想收到盒子裏,但是我改變不了此生的使命,要來愛世人的使命。

你可以說召喚也好、命運也好,總是在某個時機點,你想起了曾經想過的夢,可能是某個午後陽光,你看見藍天白雲的遼濶,心之嚮往自由,決定當一個水手;或是,某一日路過滿街的流浪漢,你的慈悲心讓你想要普渡眾生(笑)。


很多人把熱情放在嘴邊,或很多大師叫我們要熱情,但是請你明白熱情,不是由外而來的烈火,而是由內升起的無止盡的火熖,它永生存在,當你回憶起你來這裏的目的,它將燃燒、燃燒,點亮你人生每條需要決擇的道路。那時你會說,我願完成此生的使命,我願變成一隻蝶陪伴你日日夜夜,你願,你願意如此,不為什麼,只因你點然內在的火苗。


最後送上讓張小燕重新回到螢光幕前的蔣勳《願》,
願我平安;願你平安、安定、從容;願世人平安、安詳。


《願》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便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蓆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然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我便成塵

如果啊,如果 ──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
與你結來世的因緣


~ 蔣勳 ~



桑吉塔

註:
中國時報,張小燕〈願〉走出喪夫痛 謝恩蔣勳
趨勢教育基金會,蔣勳朗讀詩作(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