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今日牌卡靜心日誌,你想守護的是?


夜燈守護了這夜,大地守護了這天與地,而你守護了什麼?
一直很喜歡松浦彌太郎,而今天我想為大家朗讀一篇他寫的「關於守護」文章:
(是的,我正在為你們唸文章。)


-------------------------------------------


守護重要的事物,是人生在世的目的之一。

所以,我希望知道在每天的生活中對自己重要的事物是什麼。知道,然後去守護,我相信這就是「恰恰好的生活方式」。我認為,守護自己重要的東西就是工作的目的,也是生活的目的。

對自己很重要的事,就像在天頂閃耀的星星。

有時星星會大放光明,指引我們的路;但有時也會碰到看不見的星星的闇夜。

所以我經常反覆思考,再三思索。

「我想守護的重要事物是什麼?」

我苦惱著得出了答案,我想守護的重要事物是「人的正道」。我工作是為了守護人的正道;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也是人的正道。

於是,一個問題立刻浮現在眼前,「那麼,人的正道究竟是什麼呢?」我拚了命思考,但這個問題真的好難。

「如果學校有教就好了」,一瞬間這個自私的念頭閃過,但我想這問題大概只能靠自己思索,因為這也是人生一部分。這麼一想,不禁覺得對自己重要的事果然很像星星。

一旦因忙碌而分心,受工作和「應盡的義務」所支配,人就會看不見星星。失去從容的心,忘了仰望星星,結果將金錢和物質替換成自己的目標。如果日復一日過著這樣的日子,想守護重要的事物是不可能的。

像這種時候,只要一件事就好,去發現一件重要的小事吧。

那便是「這一天的重要收穫」。不管那有多微不足道,只要能找到一件,那一天就能過得,可以成為自己的寶物。

舉例來說,今天花整整一天來整理舊雜誌吧。

在這件事上頭,某人「這一天的重要收穫」或許是他發現了一道二十年前其他地區的古早味燉煮菜食譜也不一定。

而對另一個人而言,「這一天的重要收穫」是整理了舊雜誌之後,變得清爽整齊的櫃子也不一定。

對第三個人而言,「這一天的重要收穫」或許只是認真工作一天之後得到的成就感。

答案因人而異也沒關係,甚至可說不一樣才是理所當然。

只要一件事就行了,只需要找到一件「這一天的重要收穫」,那天就能帶著「今天真是好棒的一天」的幸福感覺入眠。

要用東西比喻的話,那就像是當你一心在捏揉名叫工作的「飯團」,結果最後竟忘了裡頭包的梅乾,是鱈魚子,還是有點鹹的柴魚。停止這樣的生活吧。

因為是飯團,不需要很多配菜,只要「中間」有一顆梅乾就夠了。

來,鑽進被窩閉上眼睛吧。然後,在入睡之前,花一點時間想想吧。你「今天的飯團」裡頭包了什麼料呢?


。對你而言什麼才是重要的事?
。睡前請試著想一想,今天一天你確實守護了那件事嗎?




----------------------------松浦彌太郎,《嶄新的理所當然》之「今天的飯團」是什麼口味?


於2012年11月的最後一天和你們分享。祝週末愉快!!

桑吉塔

圖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