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放鬆,療癒的開始 20150806


教練: 我們今天來聊聊太極拳的功效這件事吧.
我們剛剛練習的動作,肩膀要沈,手肘不折,手捥也不折,目的是讓氣流到末稍神經,
太極拳所有招勢會把氣通到全身,

我們一般人現在的生活容易緊張,不知不覺身體緊磞,氣都卡在身體各個部位沒有流通,所以才會生病, 一個人有二個交感神經,一個是正交感神經,一個是副交感神經,
科學證實太極拳會針對副交感神經的強化, 而強化副交感神經可以幫助一個人身心放鬆

太極拳,很講求平衡,把身體放鬆練習,
這件事是很奇妙的, 當一個人的身體放鬆,
他的心性也會放鬆,看到世界的眼界也會放鬆,
當然對一個人的身心很好 (之前師姐也講過練太極變憂鬱症病人有幫助)

所以我練太極拳十八年, 也是國家級教練資格,
我覺得所有招勢的背後, 太極拳的目的是讓一個人回到放鬆

怡如: 放鬆? 一個人如果要放鬆,睡覺也是放鬆,現在坐下來也是放鬆,為什麼我們偏偏要練太極拳放鬆? (其實我是故意問的...我自己練靈氣多年, 我深深知道靈氣治療能有功效,最大的核心是靈氣能讓一個人放鬆)

教練: 這個不一樣,太極拳是我們中國祖先傳下來的智慧,
練太極拳能達到的放鬆效果具有治療,

你知道嗎? 你看到的抱著一隻小狗的師姐來學四個月,原來檢查出有xx癌症機率可能,現在回去檢查已經沒有了, 我看到一本書介紹,練太極拳可以減緩老年痴呆症(這是被檢驗出來的),太極拳所有的招勢都在練平衡,對老人的骨骼平衡感也很好,雖然招勢很輕柔,但是具有很好的療效

教練: 大家對太極拳有一個很美的說法, 太極拳是陸上的游泳

怡如: 陸上的游泳, 好美的說法啊

教練: 對啊,你看所有的招勢都很輕柔優雅, 一個練太極的人, 心性也會改變. 怡如,你好好練, 我是太極拳比賽金牌選手, 我也教出金牌選手的學生, 你之後也會是金牌選手, 然後你出來分享太極拳,把中國人的智慧傳承下去

怡如: 教練我只是來練身體的...

教練: 你慢慢就會知道了...

怡如:  嗯嗯


中國古人認為:世界萬物都有陰陽兩種狀態,萬物動而生陽,靜而生陰,動極而靜,  二者之間相互轉化的過程就是太極。
            -------------- 什麼是太極拳,《維基百科》


~~~~~~~~~~~~~~~

放鬆,療癒的開始

瑜珈與放鬆。

我認識的瑜珈老師都告訴我,大休息是最難的。起初我真的覺得他們在開玩笑吧。後來我自己參與瑜珈師資班,我才發現某一塊肌肉沒放鬆,另一塊肌肉很難被啟動(原理就像是,媽媽沒放手,孩子怎麼可能會獨立的道理類似)

靈氣與放鬆。

而我練習靈氣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原來自己的身體那麼緊磞(全然無所察)在一次次排毒,排身體的毒、情緒的毒,我才明白原來身體累積那麼多沒有被釋放的能量。

正念減壓與放鬆。

我會去拿瑜珈師資證書,完全是因為我在2013年參與了正念減壓課程裡的正念瑜珈,所大大震憾到了,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體會到,我予許我的身體做到它可以做到的位置,沒有任何意圖要前進、沒有任何意圖要拉拉扯扯...非常神奇的是...我竟然做到一些我平日做不到的動作。。。如此放鬆卻不鬆散的瑜珈,讓我重新點燃對瑜珈的愛,是因為我在靜心裡,感受到什麼是瑜珈,後來我讀到瑜珈這兩個字的意思是連結,印度話就是把牛車和牛連結在一起的工具,我感受到當我們放鬆做瑜珈時,一個人真的再次連結自己的心。而,這,只有當一個人放鬆時才做得到。


我們都以為療癒,遙遠在天邊

其實,我們的老祖先早已透過太極拳,這套結合心法與拳法的武術,

告訴我們療癒自己不在遙遠的天邊,只要學會好好放鬆身體,便是療癒的開始。





~~~~~~~~~~~~~~~

查詢維基百科(詳情請按此)看到太極拳的沿革歷史, 以及無數人傳承,
我看到太極不單單是一門運動, 還是一門藝術...

太極拳,優雅的像首詩

行雲流水魔幻般把天地萬物涵容自己裡面

或把自己涵容為天地的一份子

太極拳真是一個令人著迷的事物

而我找到一個讓自己心之嚮的事物, 我很開心很感恩...





-----------------
《第14期》曼陀羅靜心瑜珈
時間:9月02日起每週一次,每期8堂上課。
地點:台北橋站捷運,捷運共構宅
人數:精緻小班額滿即止
報名:詳情請按此 http://bit.ly/basic-medita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