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林書豪:得到喜樂的秘訣



《2016 林書豪生命經驗分享會》演講全文
得到喜樂的秘訣
整理◎ 編輯室 攝影◎ 賴竹山


當很多人看到我這個球季的表現,他們總會跟我說:「這個球季你打得好開心,在球場上的時候,總是面帶笑容。」我和球員之間有很多打招呼、擊掌的方式。上個球季中,我最常做,也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我的髮型;髮型其實代表我很享受去年這個球季。

第一次享受球季

為什麼我會這麼開心?雖然我換了球隊,也贏了很多場比賽,但其實不只是這樣子而已。我享受整個球季,這也是過去六個球季當中,第一個我真正享受的球季。


回頭看這個球季,不管是在季後賽、季前賽,都是在很開心的情緒中,和團員在當中一起歡笑。有的時候會想,我人生當中最大的遺憾是什麼?不是我沒有投進的一球,或者是失去了友誼……。我人生當中最大的遺憾,就是在 NBA 前五年球季中,沒有好好享受。過了六個球季後回頭看,我可以看到兩件事,造成我沒有辦法好好享受過去的球季賽程。


恐懼讓人失去平安

這兩件事是甚麼?第一個就是害怕恐懼,第二個就是嫉妒。

直到我把這兩個東西從裡面慢慢挪開,才開始學會,原來在 NBA 的球季中可以享受;當然不代表害怕和嫉妒從此就不繼續在我的生命出現,但我現在已經比以前進步很多!

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心裡面有真正的平安嗎?你真的享受你的生活、人生嗎?光是想到今天,你有為今天感恩過嗎?想到你今天吃的東西、穿的衣服,或者早上可以醒過來,你會為這些平凡的事情感謝嗎?」

如果時光倒轉到球季一開始,在季前賽和熱身賽時,我來到「夏洛特黃蜂隊」,在熱身賽的前兩個球賽,我打得非常好,到了第三天,卻打得很糟糕。我打電話給經紀人羅傑,我說:「我今天打得很糟糕,我不知道這些教練們還會不會喜歡我?」羅傑要我回家,列出一張清單,將所有關乎對籃球的所有恐懼寫出來:

一、害怕失敗
二、害怕我的數據或者表現很差
三、害怕教練團不喜歡我
四、害怕我整個的籃球生涯都很平庸


NBA 前三個球季, 我幾乎是個完美主義者,很在乎要成為一個偉大的球員。我的訓練員也在這裡,他可以作證。我們有一個投籃比賽,是很難贏的比賽,我會一直投、一直投……,但還是輸。輸的時候,我會生氣到一個地步,把籃球踢到另外一邊,然後我弟弟每次都要去追那顆球。甚至全家度假時,我每一天都還是忠心地訓練自己。

我的訓練員在夏威夷結婚,那是一個山上非常美麗的房子。那天早上很多人來來去去,都在準備婚禮,可是每個禮拜六都是我訓練防守技巧的日子,所以很多嘉賓親友來時,我就一個人在外面做防守訓練。我不是在開玩笑,每一次比賽那天我都很討厭,因為我會緊張、焦慮,所以在比賽之前,我會先小睡四個小時,不是因為我需要睡眠,而是因為我很討厭球賽前那種感覺。當我打不好,或者輸了一場比賽,我會生氣到一個人開快車到速食店吃冰,把所有口味加在一起。大家應該可以想像,我在湖人隊那個球季吃了多少冰 ?!

在休士頓火箭隊的那段日子,我有一點強迫症症狀。休息室裡有三間廁所,我會挑其中一間廁所關在裡面,

如果那場球賽輸的話,下一場球賽就換到另外一間。我必須誠實地向大家說,那時我其實是活在恐懼裡。

要知道祂是神

每個人都有恐懼的事,有些人害怕被拒絕,害怕自己沒有辦法活在別人的期待裡。有些人害怕死亡、害怕別人的批評、害怕人生沒有目標;或者有些人擔心永遠嫁不出去,沒辦法結婚……。經紀人告訴我:「當你將清單裡面所有的恐懼都寫下來,就要去聖經裡面找經文,
上帝的話可以幫助你勝過這些恐懼。」其中一節經文在這個球季中,對我最有影響力—詩篇四十六篇 10 節:「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如果我們可以信賴神,在人生中才能找到真正的平安。


我有一位好朋友費爾茲(Landry Fields)也在打籃球,對他來說,在 NBA 打籃球是人生中最深的渴望、最大的夢想,他最大的恐懼和害怕,就是不能夠繼續在 NBA 打球。三年前他開始發生很多運動傷害,他的手肘、手腕,很多地方都受傷,也動了很多次手術。兩年前我和他一起進行訓練,才知道當他要投球時,沒辦法握住球,他甚至考慮換左手來投籃。今年他的尾椎受傷了,所以整個球季就報銷了,他可能永遠不能在 NBA 繼續打球。

這些事情一連串發生時,費爾茲非常難過。去年他寫了一篇文章提到,神為他預備的平安,遠超過他可以為自己規劃出來的人生。在我來台灣前一天,打電話問他,究竟他裡面的平安是什麼?他回答說:「如果我把我的傷帶到神的面前,並且完全相信祂,我相信沒有任何的
環境可以摧毀我,我不需要害怕任何的挫敗,或者別人對我的看法,因為神會保護我、照顧我。」

如果你需要事事都合心意,心裡才有平安,那我要挑戰你,其實你沒有真正的平安。真正的平安遠超過你現在所面對的環境,因為真正的平安是從神而來。為什麼這個平安可以勝過你所面對的環境?因為神比你的環境還要大,因為神是全能全知的神。要怎樣面對恐懼和害
怕?當你認識神的時候,神就可以使你一切的恐懼融化。

當我開始照著那節經文所說,在心裡面學習休息和安靜的時候,我開始享受這第六個球季。


嫉妒讓人看不見恩典


第二個影響我,沒辦法好好享受 NBA 生涯的原因,就是嫉妒。前幾個球季我常常這樣說:「如果我可以這樣、如果我會那樣的話……。」這裡有多少人喜歡柯瑞(Stephen Curry)?我常常想,如果可以像柯瑞那樣控球,然後突然跳起來投籃、入框……。又或者在紐約,我和
熱火隊交手 ( 那時小皇帝雷霸龍 LeBron James 還在熱火隊 ),雷霸龍要上籃時,我嘗試蓋他火鍋,但沒有成功,只打到他的手。之後的比賽中,我一直在想他的手,怎麼會像石頭一樣堅硬;後來我也常常在想,如果能像雷霸龍一樣,有那樣的身高、體魄,像他跳那麼高……。

我花非常多時間看周圍這些成功的球員,然後開始抱怨。其實我對每個人都很好,非常努力工作、殷勤訓練,包括訓練員結婚那天,都還在做訓練;也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比賽前我不會去派對,為我的球隊可以犧牲很多。

我做了所有該做的事,為什麼無法擁有一個突破的球季?為什麼我不能夠先發?為什麼我總是一直被人批評?我覺得很多球員不配得到這樣的成功,但他們卻得著我想要的。

每個人其實都在做比較,你是否嫉妒誰?更有錢的那個人,還是更漂亮的那個女生?是比你更受歡迎、更有才華、更成功的那一位?或者是那些已經結婚的呢?……

要怎樣才能享受我的籃球生涯—必須放棄繼續與別人比較。

在球季剛開始,嫂嫂寄了一篇信息給我,我總共聽了七遍,因為我覺得太棒了!牧師說,嫉妒就像是一個感恩的水桶,破了一個大洞。有一個故事講到兩個人,一個充滿嫉妒,另一個充滿貪婪。有一個人來到這兩個人面前說:「你們可以跟我求任何的事、任何東西,可是你得著之後,另外一個人可以得到雙倍。」這兩個人想了很久,因為他們不要另外一個人得雙倍,最後那個充滿嫉妒的心的說:「我希望我一隻眼睛瞎掉。」

嫉妒真的會讓你成為一個憤世嫉俗的人,當我專注在沒有的東西上,就會看不見我已經有的東西。最好的例子就是我的粉絲。每一次我都在想網路上的酸民,當他們罵我時,我都好氣。然而當我一直專注在他們身上,反而沒辦法好好珍惜我真正的粉絲,就是你們在座的每一位。有多少 NBA 的球星沒有自己的粉絲俱樂部?但我有。今年球季我們的球隊到中國比賽,每次我下車、上車、下場打球、進入體育館……,都有好多粉絲在那邊等我,他們都在那邊吶喊著:「林書豪!」

他們大聲到一個地步,黃蜂隊每一個球員都學會喊我的中文名字,所以我的隊友肯巴‧沃克和馬文‧威廉斯,他們整個球季都叫我中文名字。


真正的滿足從神而來

之前我總會想,如果我像雷霸龍多好、像他一樣高多好,因為一直看著別人,所以我看不見自己,其實神已經祝福我了!我也長得蠻高的,比大部分的亞洲人都還要高。我已經有這麼多祝福卻看不見,我沒有辦法珍惜這些祝福。在那篇道中,牧師還講了一句話,他說:「如
果今天你沒有辦法,為神已經賜給你的東西感到滿足,那明天不管你得到什麼,也不會滿足。」 因為真正的滿足感,是透過基督耶穌來的。

世上沒有任何的東西,可以給我們真正的滿足感。為什麼?因為在「林來瘋」的過程中,我是大家的焦點,全世界最受矚目的人,可是我對那段時間的記憶,就是還不夠。我總對自己說,下一場球賽要打得更好,然後面對再下一個球季時,我還是會說下一個球季要打得更好。我花太多時間在追求錯誤的事物,卻沒有好好追求神。所以大家不要像我一樣,犯這樣的錯誤。


親嘗主恩的滋味

你感受過,雖然事情並不完美,心裡卻有真正的滿足嗎?我只能夠描述這個滿足感給你聽,可是你必須親身經歷。就好像我告訴你岡山的羊肉爐有多好吃,可是你必須自己去嚐那個味道。真正的滿足感也是這樣,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什麼感覺,但你必須親自嚐到這個滋味。

在這個球季中,我不再嘗試為了神立下什麼戰績,我開始花時間與神在一起,神告訴我要放慢腳步,要花更多時間享受神的愛,享受每一個今天。從那時開始,我就思想生活中所有的點點滴滴;我甚至連和隊友在巴士上都很享受,原本我很討厭坐巴士,可是我今年開始很
享受,也開始喜歡每一天例行的苦差事,甚至可能那天我打得不好、輸球。當我轉身看整個體育館,有一萬多名球迷充滿在那邊,我就會想,我竟然可以在這麼多人面前打球!


除去嫉妒才能得著滿足

我裡面一直有一個很深的恐懼,似乎我永遠不會成為夢想中,偉大的 NBA 球星,在湖人隊的那個球季我其實蠻慘的,可是仔細看來,這一個在黃蜂隊的球季,跟前一年在湖人隊的數據,其實沒有差很多。這一個球季只是多下場 30 秒鐘,在湖人隊的平均得分是 11.2 分,這
個球季是 11.7 分,助攻反而從 4.6 降到 3,其實兩個數據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差別是什麼?我改變了!

沒錯,我換了球隊,也贏得很多比賽,可是這不代表我所面對的環境,完全符合自己的心意。我仍然不是先發後衛、很長一段時間也打得很糟糕,三分球的進球率第一次下降、季後賽第一輪就輸了,這已經是第四次。

可是害怕和嫉妒不再影響我的心,雖然有時候我面對的環境,仍非常地艱難,可是在球場上我可以帶著微笑,也有滿足感。


領受這份恩典的禮物

當神挪去你的害怕和恐懼,就會得到平安和喜樂。當祂除去你裡面的嫉妒時,你會得到真正的滿足感。領受這份恩典的禮物如果你生命中沒有平安、喜樂,和真實的滿足感;如果你沒有活出精彩的人生,你可以得著一個改變的機會—藉著接受耶穌的恩典。

有一個人名叫約翰‧格里芬,他有個八歲大的兒子,他的工作就是讓吊橋降下來,讓火車可以通過,若船要經過這座橋,他要將吊橋拉起。有一天他帶兒子上班,吃中飯時已經是下午 1 點 7 分,載著四百名旅客的曼非斯快車,很快就要通過鐵橋。格里芬趕快跑進管理室,手動拉一個很大的把手,整個橋才會降下來。當他要拉下時,突然看見兒子在鐵道上摔倒,腳剛好卡在鐵軌上。同時間已經聽到火車的聲音,他必須抉擇。最後,他用手遮住自己的眼睛,將把手拉下,好讓火車可以通行。當火車平安通過時,約翰‧格里芬淚流滿面,兒子的哭聲因著火車聲完全聽不見,火車已將他的兒子輾過。他看到火車上的人,有位紳士在讀報紙、貴婦們在喝下午茶、有個和兒子差不多年紀的孩子,正在吃冰淇淋……,他發現這些人完全不在乎,甚至不知道當時發生的事,他一邊哭、一邊敲著玻璃說:「我為你們犧牲了
我的兒子,難道你們不知道嗎?」

就像約翰‧格里芬一樣,神也為你為我犧牲祂的兒子,我們可以選擇是否要接受這一份愛。每個人都犯了罪,這些罪應該要讓我們進入滅亡,因為神是聖潔的,祂不能夠與有罪的在一起。我們都應該經歷死的刑罰,但神差遣祂唯一的獨生子耶穌,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雖然
祂從來沒有犯罪,卻被釘死在十架上。這和約翰‧格里芬的故事很像,差別是第三天耶穌從死裡復活,祂戰勝了死亡。

這是個恩典的禮物,是免費、白白可以得著的,你唯一需要做的,是接受這個禮物。在我面對恐懼的清單當中,詩篇 16 篇 5 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也給我很大的幫助。今天你所擁有的其實都夠你用,可以使你滿足。當你把未來交託給這位可靠的神,就會找到平安、喜樂和真實的滿足感。我向你保證,當你為耶穌而活,就會活出精彩的人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