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這世界是個豐富的地方》




昨天我和一個朋友聊天,他提到這輩子他不會擔心自己缺錢,他對金錢不擔心,因為再怎麼樣也不會餓死、流落街頭,因為他平日大量做志工、很愛護朋友、照顧朋友,他相信當他有困難的時候,總會有人收容他住宿與吃飯(笑)

連結今天我抽到的彩虹卡的主題是,《這世界是豐富的地方》

讓我想起了前些日子,引起熱烈討論的《下流老人》這本書。日本作者藤田孝典提到,即便現在年薪百萬的中產階級,都非常可能在退休後,淪為下等老人的生活,因為接下來我們所面對的世界會愈來愈不確定的因素。

作者藤田親眼目睹,原來月薪五萬中產階級有良好退休規劃的人淪為「下流老人」,一天只能吃一頓飯、拿廉價小菜到收銀台排隊。他們付不出醫藥費、只能在家中服用成藥;無人照顧,一個人孤獨邁向死亡。(點入瞭解什麼是下流老人:http://udn.com/news/story/9711/1623202)


當大家沸沸昂昂地恐懼討論下流人生時,中時電子報卻有一篇震奮人心的報導:「雲林縣老人福利科長施順濱認為,經濟不是最關鍵問題,家庭或社區支持系統在的話,就能克服一些困難,環境、態度都會影響會不會淪為下流老人。」(點入看報導全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26000430-260102


所以,讓我們不淪為下等老人真正的關鍵不是「存多少退休金」而是在於,我們是否有良好家人朋友關係的聯結,當一個人與他人有愈多愛、關懷的連結,到年老時,愈不會淪為下流老人,相反的,當一個人與他人有愈多愛、關懷的連結,到了年老的生活品質相當的好。


就如同《積存時間的生活》的津端修一與妻子津端英子,用三十多年過著沒有積蓄,令人羨幕的好生活。他們有紀律地做著他們喜愛的事情,像是自己種植蔬果、烹調美味食物、手織禮物送人……等等,在自由時間變多之後,活出更多倍的熱情。(文字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最令人感動的是津端修一與妻子津端英子,兩人很願意給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論是自己種植的蔬果、或所烹調美味的食物、或編織品,他們都很願意給出自己所擁有的,

當他們愈是給出時,他們得到的是更多的,
他們的朋友們,也回饋給他們所需要的東西,
這一切呼應了「金錢的靈魂」是愛的能量,
當我們愈是分享愛,我們愈是豐盛,
當我們愈是分享愛,所謂下流老人的生活離我們愈遠,
當我們愈是分享愛,我們愈是發現這世界是個豐盛的地方。


文字來自:桑吉塔


延伸閱讀書目:《金錢的靈魂》「錢就像我們自己套在鼻子上的鐵環,它牽著我們到處跑。我們完全忘了,這玩意兒是我們自己設計出來的。」——馬克肯尼(Mark Kinne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