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愛自己,就是我們不用很用力反省自己


Photo by Amy Shamblen on Unsplash
「過去三十多年的生活模式,我不斷用力反省自己,這樣的方式讓我身心俱疲而不自知!」



這位同學告訴我的時候,表情充滿激動憤慨,好像是為過去委屈的自己所受的怨屈平反一樣,當她說完後,她的臉部與肢體語言變得放鬆許多,我猜想這或許也是她多年來的緊繃終於被看見,也慢慢地在釋放的原故...

接著她說:「我過去三十多年來,只要別人告訴我不好的地方,我第一個念頭就是立馬『檢查』自己那裡做不好的,那裡需要調整的,這樣的生活和工作態度幫助我工作不斷升遷。然而,這樣長期不知道要放鬆的生活態度,也早已經讓我的身體出現狀況,我卻毫不自知,甚至昨天去按摩師傅也告訴我,我的身體沒有什麼大問題,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我不懂得放鬆』」

她的分享給我內心很大迴響,因為我也是這樣求學工作長大的。我們透過用力反省自己得到很好工作結果,但我們卻與自己的關係非常緊張...


我想起了,昨天我去北投華德福共學,我向共學老師詢問:「我在家裡,和六歲的姪女有一個小小爭執,我教姪女做天使之眼手作編織,毛線和二個竹筷子在我的手中,我示範向姪女示範做編織,姪女看到我做的,她覺得她會了,她想做了,她沒有問我就直接把我手中的東西拿走了,這讓我嚇了一跳。於是乎,我立馬拉起警報,頭腦想到如果她這樣的方式到團體裡,會不會被欺侮?於是乎,我花時間告訴姪女要好好詢問他人後才能把對方手中的東西拿走,這樣子對他人來說才感覺到和諧,我落落長說一堆.....結果姪女眼睛只看著編織,她只想做手作,並不想聽我說這些,我和姪女兩個人在桌子大眼看小眼許久,後來,我放棄了,把編織給她讓她完成後就結束和她的活動,但這讓我感覺到很氣餒,我覺得我不知道怎麼教導姪女?」

老師輕輕地說:「或許當下姪女很想做東西,她沒有注意到禮貌,怡如妳可以在當下轉移話題,先說說別的事啊!先讓氣氛和緩一下,在之後有機會再和她說,妳為什麼要教她禮貌的事情。」

老師給了我一個全新的觀點「我可以不需要很用力教孩子什麼」


我仔細問問我自己「為什麼我要這麼用力教孩子什麼呢?」 這個問題給我一個醒鐘,因為我「不覺得我有很用力要教孩子什麼」在孩子不願意聽的當下,我反而愈講愈生氣,我還想到了「天啊!她現在都聽不進去,那麼以後到學校怎麼辦的一連串小劇場」我發現我想要用力教孩子什麼的背後,我的起心動念是我害怕孩子接下來面對團體生活,如果被他人說沒有禮貌,孩子會被不好的對待。但事實上,這一切都還沒有發生。我用自己大人的擔心來用力教導孩子。我觀察到這是我們大人很無意識會犯的錯,因為或許對孩子來說,他們玩得很開心,沒有留意到的細節卻成為我們擔心的地方。




當我觀察到了這個,
我也用正念覺察一句經典名言:「看到了,就好,看到了,就是療癒的開始。」


我用這句話來安撫那個用力反省自己也反省他人而疲累的自己,

當我這樣子輕輕的告訴自己時,我感受到一份愛自己深刻體驗,

愛自己,就是我們不用很用力反省自己。

這份愛自己的力量,不是任何外在人事物可以滿足的,這份愛自己的力量,會協助我們在日常無常變化混亂中安靜下來,給了我們每個人一份很穩定的力量。


與你們分享。




文字:李怡如,正念減壓MBSR合格授課老師、瑜珈老師、靈氣老師、靜心帶領人
圖片來自:網路搜尋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八週、正念瑜珈、彩虹卡工作坊、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