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今日靜心日誌:舒服的節奏。


今天早上我依然到國小當彩虹媽媽志工,每週一次的志工服務機會,讓人有一個專屬的機會好好滋養自己。是的,帶領靜心的我們也是需要獨處與滋養的時間(笑)

其實我還在培訓中,還沒有上台講故事,
但是每週二前天晚上我總是心情緊張,隔天會認真早起走入國小校園(笑)
很感謝志工團隊的人知道我是長期帶領活動的人,仍然給予我時間,
好好在旁邊吸收他們的特別,等我準備好了再上場。

這時候我想起了松蒲《今天也要用心生活》的其中一段,在講舒服的節奏。

比起隨波逐流,我更想以自己的節奏度過一天。

每一天的行程我都想當成「自我改造計畫 」安排,

所以對我而言,舒服的節奏十分重要。將今日要做的事條列成清單,

除了方便思考優先順位和提高效率,也是為了調整出令自己自在的節奏。

人難免會受到周遭事物影響,但我希望自己做每件事的動機都是自發的,

與自己有關的事都能自己掌控。

其實,循序漸進朝著目標一步一步前進,是一種對生活的誠實,

也可以說是為了與週遭人事物保持和諧,確實邁向目標的有秩序方法。

-----松蒲彌太郎,《今天也要用心生活》


前陣子和朋友聊到她的女兒,今年小六要升國中,女兒自己選擇了要考私立國中,因為她想要讓自己學到更多,她的女兒自己報名了私立國中的考試、記錄了考試時間、準備了準考證,她請她媽媽把時間留下來,記得陪她去考試。

聽完朋友說這件事,這讓我很驚訝,因為大多數的孩子到了國小六年級,對於自己的未來仍摸索,但她的孩子已經為自己做出想唸私立中學,因為可以讓自己學到更多。所以,我問她如何陪伴孩子?朋友說,她其實沒有特別教,而是讓她女兒從小擁有自己過生活的選擇權,小至選擇配裙子的鞋子(笑)、大至像是放暑假她可以先玩,然而暑假作業她要自己安排時間寫好。

那時我心想如果我們每個人小時候都是被如此對待,生命會如何不同?

再次,兒時距離我們已遠目(笑)
然而做任何事都不會太晚,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做起。

今天我們一起這麼練習,
選擇一個用你舒服節奏來做事的事情,
像是好好吃一頓飯的節奏、
好好把提案資料找好的節奏、
好好泡一杯好茶的節奏。

你會在這個節奏裡,好好吸氣,好好吐氣。(是的。這便是靜心。你發現了任何事都可以是靜心。靜心並不是我們靜坐的時間而已)而今天,你也會找到你的節奏,跳出你生命之舞。

把滑鼠拉到最上面。世界上形形色色無數種人。無需掛疑你的節奏與他人不同,正因你的不同,美麗了這世界。好好享受你的美麗時光!加油!



想瞭解什麼是靜心(meditation)?靜心給我們的幫助是什麼?桑吉塔為什麼要分享靜心? 請按此


photo by Philippa Stichbury-Coop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