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如何透過靜心穿越「愧疚感」

Photo by bethfromabove on Flickr


為什麼我想要寫這篇文章呢?

在我的身邊有一位朋友, 他活在對他前任的愧疚感之中, 當我知道這件事時,我以"朋友"之姿,告訴他可以"怎麼負責任的百千萬種方法"...後來呢? 可想而知, 當一個人還沒準備好面對時, 這樣"建議"的話都會造成對方抗拒....

直到有一天, 我自己親身經歷一件事, 無意中 我說了或做了讓他人受傷的事, 當我知道時,我感到好愧疚...內在一股自責、不原諒、我怎麼這麼白目的情緒想法一湧而上, 我的身體很緊磞很不舒服...這時候我用靜心觀照來協助我自己穿越....

當我在經驗"愧疚感"這個課題時, 我才明白"原來感到愧疚的人是這樣的感受..." (那真是想挖一個地洞躲起來)

這讓我學習到, 當一個人愧疚了, 除非他自己願意面對...
否則我們強求他面對都是一種"造作" (自己的執著) 
而我也才明瞭自己對朋友當時的作法是一種不尊重...

當我從我自己的愧疚感走出後...我自己環顧身邊的朋友...我發現有許許多多的朋友也有相同的困境...所以我分享自己個人走過的經驗, 也深深希望這樣的分享帶給更多人解脫與平安..


------------------------------------------------------

大家試著想想...這個概念如果說當我們是一個成熟的靈魂,當我們犯錯了,因為我們內在身心是健康的,所以我們會明瞭"我不是這個錯誤, 我是我"

但是, 當內在有傷痕,當我們犯錯了,錯誤會勾起內在傷痕,
而我們會用"愧疚"的情緒來顯現"我有負責任啊!但我現在無法做任何事"

愧疚感這個情緒的好朋友,是"無力感"

也就是說當我們沒有穿越"愧疚感"這個課題,
衍生出來影響我們的生命是,我們會在"某個生命領域(鬼打牆)"

看似一直很努力工作、很努力找對象擁有關係,
但過往沒有療癒的愧疚感糾結,拉住了我們創造新的結果與生命的可能性


所以說,如何穿越愧疚感,

1.當我們知道愧疚感是毒素了,我們才會去排毒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的是
"愧疚感"是生命的毒素, 產生的毒,影響不只自己還是相關人事物,我們一起被困住了.

當我們感到愧疚時,我們會想"對方會不會責怪? 對方很恨我吧?"
其實,那只是我們的想法 (對方或許心裡早過了...)

而宇宙巧妙運行法則是,
當我們原諒了自己,對方也自然而然放下了..

當我們知道愧疚感是毒素了,我們才會去排毒,
當我們意識到愧疚感讓我們的生命卡住這麼久,我們才會想要往前走.

所以穿越愧疚感的第一道門是"知道它對我們的影響"


2. 穿越愧疚感,方法不在外面,在我們自己裡面

你會不會好奇? 人為什麼會有愧疚感? 
當我們犯了錯,我們就去改過就好,根本不會有這個負面情緒.

所以說,愧疚感來自於我們小時候,當我們犯錯了,沒有人教小時候的自己"我們可以如何彌補? 我們可以如何做來改過"

當我們長大了, 看起來我們老了,其實我們還是當時犯錯不知如何處理的內在受傷的小孩,療癒愧疚感唯一的道途, 往內靜心陪伴內在受傷的小孩.


如何做療癒內在受傷小孩?

當某事某物某人勾起你我的愧疚感
請你不要逃開....

 去看看這個情緒讓身體那個部份也不舒服? 
用文字形容這個情緒的感受是什麼? 用畫畫表達這個情緒的顏色、線條、樣子?
看看頭腦浮現相同讓你感到愧疚的人事物畫面,把這些也書寫下來.

我們不需要一個一個消融從小到大的愧疚感,
療癒是這樣子的,當我們好好療癒內在受傷的小孩,
當小孩長大了, 我們終於長成大人了,

我們自然會明瞭,犯錯了,我們該負什麼責,
該說道歉的,我們會說道歉的話 (不會覺得自己道歉就是輸了,不把錯當成自己)
該承擔金錢時間或其他的責任,我們會負起責任 (不覺得自己承擔不起, 因為自己是個很豐盛的人,所以不會覺得自己承擔不起)

而屆時,我們會明瞭
這是愧疚感這個情緒來教會我們的一個道理,
這個道理是"把自己的力量拿回來, 成為一個真正負起責任的人,活出自己生命最高版本的樣子"


與大家分享

深深祝福每個人活在自己最高版本的樣子






如果你對桑吉塔分享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