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另一個身分

圖片來自:esty.com

凡是嘗試過進階的施與受練習,很快就會發現到,很難把某個不喜歡自己的人,當成禪修中所關愛的對象。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少不了有這樣的人存在,但是,如果我們真的希望達成目標,就得學習去超脫這一點:我們必須愛每一個人,不管他們是誰、不管他們怎麼看待我們。

平等地對待每個人,就是西藏人所說「捨」的概念。「捨」這個字常被用到,也是一般所熟知的佛教徒的修煉之一,但是也常被誤解。所謂「捨」,並不是叫你不必再去關心他人,或是不必再有任何深入的人際關係,也不是叫你對待家人和朋友要像對待路人一樣不帶感情。並非如此。

真正的「捨」,是你對某個特別的人有最深切的愛,並對其他人也懷有相同強烈的關懷之感。

然後,哇!想像是什麼感覺!跟全世界談戀愛,你會飄飄欲仙地腳不著地。


讓我們仔細想想,有什麼事會阻礙你傳達真愛給每個人?

當我還是小女孩時,我的父母會在夏天時送我去為期兩週的過夜營,我覺得很好玩,對我媽來說應該也是個愉快的假期。通常在一入營時,輔導員就會分配給你一間特定的宿舍,,每個房間有八到十個女孩同住。一開始,你誰也不認識,但是你知道,兩週過後,他們之中會有二個成為你最好的朋友,也會有二、三個是你不喜歡的,至於其他的呢?交情就馬馬虎虎。西藏人說,事情總是如此;只要是人,就會對一群人產生好、壞相當均等的混合印象,所以,無論何時我們走進一個房間,不管那是怎樣一個房間,我們都會把它分成相當均等的三等份: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以及不在乎的人。

我們的心靈如何決定誰是我們的朋友、誰又不是?這全是我們建立認同感的一個過程。

花一分鐘想想那些你喜歡的人與不喜歡的人,那些我們選擇陪伴在身邊的人和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人。我們喜歡、想親近那些人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我們很棒,或是他們反映了令人喜歡的一面,正是我們極欲去尋求的認同。我們用朋友及所愛的人來定義自己是誰。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冷酷無情,但你想想看,其實這是真的。我們之所以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通常跟他們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跟你察覺到他們給你什麼有關。我們的每一段關係,或多或少都摻雜了這種個人的利益在內,所以已經被玷污了,而非對他們的真愛。

學習如何真正去愛人,指的是沒有任何私心在內的愛。當你達到那種境界時,就會瞭解,到時你就不會再去區別誰是誰,而會平等地去愛每一個人。

有時我會幻想,我的生命或許會不一樣:若是我不左轉而右轉,若是我唸了另一間大學,若是我多待在尼泊爾幾個月,或許會遇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團體。換個不同的情境,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你最好的朋友、你的愛人、你的孩子,或是你的敵人。誰知道呢?或許在未來,他們真的是。每一件事都不斷地在變化,所以,去選擇哪些人能得到你的關愛和情感實在是愚不可及。

事實是,他們全都需要你的愛,也全部都在受苦。不管他們知不知道,他們都依靠著你。

我們所愛的人不該限制住我們。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該保有這些人際關係,其實我們只需要一個方法,超越他們心目中對於我們的既定印象,去主導並創造一個全新的、純粹的身分,能使我們成為想成為的人,以便能幫助他人,而不需倚賴別人對我們的看法。

西藏人稱此為「佛慢」,亦即是發展出一種神聖的自重。這是一種神聖的方法,使你有意識地創造出內心深處真正想成為的那個人。我們的內心深處都想要幫助別人、拯救世界,因此,經由禪修去想像我們已成為那個人,我們就已在心中埋下了這個種子。

發展這種「佛慢」,從你與身旁之人的關聯性著手,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你不需要去改變外在世界中的任何事物,但是在你的內在世界中,當你禪修時,每一件事都不一樣了。在那裡,每個人都像個無助的孩子,需要你的援手和指引,等著你告訴他們該往哪裡去。

如果你進行這項禪修,效果會影響你的外在世界,你將會開始發展出一個隱密的身分;你照常工作、煮晚餐、拿垃圾出去丟,然而在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超人影集的男主角)凡人外表的喬裝之下,你知道自己真正的身分,以及你將會變成怎麼樣的人。

現在,對你自己想著:我將到所有人面前,輕觸他們、帶走他們的痛苦,我就是那個人。你必須勤加練習,直到你真的如此認為。因為沒錯,這是真的,你就是那個人。


文字來自:《西藏禪修書》,克莉絲蒂.麥娜麗喇嘛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另一個身分...我們的內在都是一尊佛...
這個佛性用來啟發自己內在的神性之光,
也用來啟發他人內在的神性之光...

我覺得今天截字的這段文字很美, 我還在體會與領悟這段文字中, 先與你們分享

深深祝福所有




如果你對桑吉塔分享的靜心、瑜珈、靈氣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