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怡如老師正念筆記:2017年1月6日土城地院觀護人室,受刑人紓壓課程


這是一堂特別的課程,2016年開始我在台北監獄帶領戒毒班戒癮課程,我聽到戒毒班同學們重返監獄的比率高達九成,這讓我感到非常吃驚,同時在我大量行動調查究竟從他們出獄後到他們再次回來監獄這之間,那個環節出了錯,我發現到一個重要的訊息是,在他們離開監獄後三個月反而是他們壓力指數最大的時期(因為他們立馬要面對與人際關係接軌、與社會接軌、重新找工作種種經濟現實面)

我很想了解這群人出獄後,政府究竟給予他們什麼樣的陪伴與措施。
當我內在發出強烈渴望,在過往的經驗是,宇宙總會以一個奇蹟方式顯現。
很神奇的是在2016年12月年底,台灣正念工坊的某位講師臨時不能到土城地院觀護人室演講,於是工坊找了我來幫忙,宇宙再次呼應我的內在聲音,於是乎我很順流為受刑人分享正念紓壓課程。

這個紓壓課程在設計之前,
土城地院觀護人室窗口,特別告訴我,這群人的幾個重點:
基本上,這群人是假釋出獄不久的人,政府為了定期追縱並且給予這群人支持,所以要求他們每個月或二個禮拜左右,要到觀護人室報到。然而,這樣子的報到,其實對部份的他們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正面臨要與社會接軌、也要找工作,有那個老閭會接納一個新人剛工作就每個月或二個禮拜請假,所以對於他們來說,要來觀護人室報到的心情,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好的。

這次特別邀請正念減壓的師資來為他們上課,是真的希望讓他們學習到一些紓壓的重點因為過去觀護人室也發現,他們感到壓力太大無法與社會接軌的時候,他們也很容易再次去吸毒或是重新做以前的不法的工作或交易,然而其實重點在於他們無法紓壓原有生活與現實的壓力。

觀護人室窗口提到,即使二個小時的課程,又是100人的演講形式,
觀護人室也真的不知道這樣的上課方式對於他們來說幫助有多少,
但是至少在新的一年開始種下正念的種子,
或許對於有些人來說,這二個小時的課程,給他們的一點點的啟發,會改變他們的一生。


受刑人正念紓壓工作坊的核心:
針對與觀護人室窗口討論的重點,
我找到了與這群人分享的很重的核心,
那便是【每個當下的選擇,都會改變你的一生】

正念覺察的核心,在於【讓我們清清楚楚知道每個當下的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當我們能夠在每個當下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時,
我們便得以在關鍵時刻中,為自己做出清清楚楚的決定,為自己的生命負起所有責任。

而,正念練習,提供一個簡單又做得到的方式
讓我們普通的一般人,也都能夠做到的練習,
透過練習,我們能夠讓自己【練習時時刻刻、保持覺知、保持覺醒回到當下】
我們經驗了這麼多辛苦的遭遇真的夠了!
正念,是讓我們從過去的痛苦中解脫出來的一個溫柔的提醒~
希望與你們分享。

在課程最後,我帶著同學們做了以下正念練習:
正念瑜珈伸展
正念呼吸(遇到緊急事件時,記得回到呼吸,不要太急促做決定,呼吸是你這輩子讓你回到內在穩定中心定錨的好朋友)





文字來自:李怡如(桑吉塔)
正念減壓MBSR老師、瑜珈老師、靜心帶領人、靈氣老師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八週、正念瑜珈、彩虹卡工作坊、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