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這樣呼吸,效果大不同



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留意到你的呼吸嗎?現在的呼吸是快的還是慢的呢?
在今天一整天的生活工作中,你有留意到自己的呼吸嗎?

你把注意力帶到呼吸的次數是幾次呢?有一次以上留意呼吸嗎?

當我們看到【你有留意到自己在呼吸嗎?】這個問題,或許會覺得這疑問很愚蠢。
因為我們每天無時無刻不在呼吸,我們怎麼可能會沒有留意到自己在呼吸呢。
然而,事實上是現代人忙碌生活步調,我們絕大多數人在一整天當中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呼吸、以及我們絕大多數人的呼吸短而淺到只呼吸到胸口。


我記得在十多年前,我剛開始接觸正念時,那時我是一個上班族(我還不是全職正念老師)那時候我去上瑜珈課,某一堂課後,老師給了我們學生每個人一個小作業:【你們去觀察看看,當工作開始忙碌時,你還有在呼吸嗎?你有沒有憋氣呢?】


那時候我真的覺得這個作業好奇怪,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呼吸啊,我們怎麼可能會沒事憋氣呢?

然而,我出於真的很好奇,所以我特別工作忙碌兵慌馬亂之際,我特別去觀察自己有沒有在呼吸。。老實說,起初要去觀察呼吸真的很困難,因為這時候我才發現,啊!當我們每個人早已習慣一整天工作忙碌,我們思緒全都在忙碌工作上,我們根本連要把注意力抓來觀察呼吸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後來更讓我吃驚的是我真的觀察到在工作十分火急忙碌的那個當下,我是憋氣的。


那次的觀察給我很大的震憾,
因為我從自己身體觀察到,情緒與呼吸的關係
當我們在緊張情緒,我們的呼吸急促短淺,
當我們在放鬆輕鬆狀態時,我們的呼吸長而慢,
當我知道了情緒會影響呼吸、我同時也知道可以反過來操作啊,呼吸也會影響情緒啊!

這個從身體得到呼吸智慧,幾乎是我從身體體驗到什麼是正念的幫助一個很大的關鍵,在那之後,當我覺察到我有一個很深的負面或緊張情緒,我會讓自己刻意地慢下來,緩,慢,地,深,呼,吸。


今日靜心練習:這樣呼吸,效果大不同

把雙手放在肋骨的位置
觀察吸氣,身體像氣球一樣擴張,
觀察吐氣,身體像氣球一樣消氣扁下去,
觀察吸氣時,肋骨一根一根地往外張開來,
觀察吐氣時,肋骨一根一根地往內收回來。

觀察一下在練習前、練習後,
自己的身體感覺、情緒、想法有什麼不同嗎?


文字:李怡如,正念減壓MBSR老師、瑜珈老師、靜心帶領人
圖片來自:tumblr搜尋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八週、正念瑜珈、彩虹卡工作坊、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