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這樣走路很舒壓 – 每一步路就是目的


每天10秒的正念練習
這樣走路很舒壓 – 每一步路就是目的

五月中旬我前往台灣鐵路局向120多名員工分享正念紓壓工作坊

在接到這個邀約時,我自己也感到老天爺的安排很奇妙~

平時我搭火車便有做零極限清理,向火車與所有工作人員的辛苦說對不起、辛苦了,因為我看到報章雜誌提到台鐵面臨運送量大增但員工離職率高的窘境,因此我自己想要默默為他們傳送祝福。

然而,記得在2017年有次我搭火車時,剛好那天火車有個意外導致班次延誤,而我親眼見到一位因班次延誤而影響工作的乘客對著台鐵工作人員破口大罵,當下我自己感受到乘客負面情緒大大影響到台鐵員工,而員工在接下來回到工作崗位上時也看起來焦躁不安。

那時候我對老天爺說,如果可以的話,請讓我到台灣鐵路局分享正念減壓吧!我想台鐵員工們學會正念相信他們也能隨時幫助自己舒壓呢!在我許願後,事隔一年我也忘了這件事,2018年5月很巧的台灣鐵路局的邀請我向120名員工分享正念時,我自己也在想,或許我平時傳送的祝福,台鐵也默默的知道了。

而在工作坊中,我向台鐵員工分享許多專門為他們設計的實用正念方法,目的是希望他們面對高速焦慮高壓的工作環境,可以隨時幫助自己舒壓。我們練習了正念瑜珈、遇到緊急狀況時的正念技巧、慈心禪、身體掃瞄和正念行走,

在練習後,有學員討論時間,

其中讓我感到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個員工提到
因為台鐵很大,所以平時他在東奔西跑到不同工作崗位時,

他已經習慣快跑或快走,甚至他自己本身也有慢跑的習慣,從小也是喜歡跑步的人,所以潛意識中,他認為[跑步\走路]對他來說就是一種快節奏、或充滿壓力的行為,然而在今天的正念行走中,老師引導大家,帶著觀察走路,甚至走路的當下,就是目地的,這讓他感到無比的吃驚,因為從他出生會走路至今,他身邊的所有的人都把行走本身當做一種運動或行為,從來他身邊的家人朋友沒有人把走路當作舒壓的方式,今天練習正念行走後,給他一個無比的收穫是,在他接下來大量的行走時間中,他會把正念行走帶到工作與生活中,

因為他發現了

原來走路本身,我們也得以擁有另個選擇,我們不必然要把走路當作是一個運動,非得要快快走路不可,我們對於走路也能把走路本身做為舒壓的方式,如此一來,接下來他不需要再格外把時間舒壓,原來,在走路時就是一種舒壓了。

當我聽了他的分享後,我特別地感動,因為我深深收到了,他收到正念練習的核心,不是在過去也不是在未來,正念練習是在當下,即使10秒我們也能夠練習正念。


今日練習:
在走路的一開始的10秒,【刻意放慢速度】來走路
讓自己細細體驗每一步路,腳提起與落下,腳掌與地面的接觸....

在10秒後,你可以選擇回復到原來的走路節奏,
觀察一下當你刻意放慢速度走路時,你發現了什麼?這樣走路的身體的感覺與平時有什麼不同嗎?

文字:李怡如,正念減壓MBSR老師、瑜珈老師、靜心帶領人
圖片來自:YogiApproved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八週、正念瑜珈、彩虹卡工作坊、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