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早上十秒正念早起甦醒術,享受迫不及待的起床~


source: 李怡如拍攝於西雅圖

年青時,我也是夜貓族,在都市夜晚有許多娛樂生活,久而久之也變成一種晚睡習慣。後來接觸瑜珈、氣功與中醫,各種不同方法都告訴我,長期晚睡是身體健康無形殺手。為了健康,我試了很多方法讓自己早起,其中最誇張的是我用了三個鬧鐘,輪流在不同的時間叫我起床,我的想法是「既然爬不起來,那麼就極甚所能把自己叫醒」結果呢,我一一把鬧鐘都關掉,我還是沒有早起。

如今,現在我可以自然而然起床,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記得有一次我到花蓮住海邊民宿旅行。前天晚上我依然像在台北生活一樣,在十二點睡覺,然而,隔天一早,我和民宿主人一樣六點多起床。

在那次的起床經驗,我經驗到了從夜晚到早晨的五官體驗
觸覺:早晨的太陽溫柔地緩和地慢慢地調溫,我的身體感受到溫度的不同;
視覺:我的眼睛慢慢打開看到窗外的海水天空顏色從黑暗慢慢地轉為水晶光放射光芒,好像一幕大自然活潑生動電影。
聽覺:窗外的小鳥叫聲、蟬鳴聲也愈來愈響亮,彷彿整個世界叫我起床。
嗅覺:我聞到了民宿主人在準備早點的陣陣烤麵包咖啡香氣味
味覺:我用薄荷香氣的牙膏來刷牙,我用清涼牙膏味道來喚醒一天早晨的身體。

在那次經驗中我體驗到了,正念五官體驗喚醒一早的身體。原來在台北的我們,不但是晚上太晚睡,還只用了鬧鐘就想要把自己喚醒,這對長期習慣晚睡的身體來說是相當困難的,並且還會對心理帶來無形莫大的壓力。

在花蓮民宿我體驗到了五官體驗的早晨甦醒術,我發現這是更容易喚醒自己,甚至在多次練習後,我的身體記住了「早起的身體感覺如此美好」我也很少賴床了。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長期爬不起來,那麼我有幾個簡單心得與你們分享,

首先,把早起當作一種正念練習,先放掉我沒有一定要早起不可的念頭。因為如果我們只是透過頭腦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早起,我不早起的話,我的身體會不健康,賴床是不應該的」那麼這給身體帶來的壓力是更大的。
因為就我自己的經驗,如果我們硬是要讓疲累的身體起來,反而會帶來反效果,不但起不來還有可能睡更久呢!

再來,找到早晨與自己的美好五感體驗甦醒術。這可以是早晨為自己泡杯香濃的咖啡,也可以是用一個清爽的薄荷香氣牙膏,也可以是享受房間的陽光光線慢慢地轉變的過程。找到一個身體記住的美好感受,要知道,當我們的身體感受到了,這份學習會記住很久很久的。

最後,找到自己的早晨靜心儀式。或許是五分鐘的靜心,也可以是把水沖咖啡過程當作每天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也可以是每天早晨為自己煎一個美麗的荷包蛋。又或許你想嘗試五分鐘靜心或瑜珈伸展,這都很好。讓自己找到專屬自己的早晨靜心儀式,當我們與這份時間有一個專屬自己的連結時,無形之中,不知不覺地早晨成為一個美好的時間,到時候,我們都迫不及待的起床,期待美好一天的到來~

與你們分享


文字:李怡如,正念減壓MBSR老師、瑜珈老師、靈氣老師、靜心帶領人
圖片來自:tumblr搜尋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八週、正念瑜珈、彩虹卡工作坊、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