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愛對了,用正念滋養的親密關係,最長久


近日看到報章雜誌報導,因為關係分手或情傷無法穿越,因而自傷或傷人的新聞。

卡巴金博士曾在《正念的療癒力》的<人的壓力>這個篇章提到:「事實上,許多讓我們感到壓力最大的人,可能也是我們所愛的人。我們都知道,愛可以帶來愉悅與滿足,也可以帶來深層的情緒苦痛。

當我看到這些新聞,讓我回想起,有次我在輔仁大學講正念與愛情講座,有一位女同學舉手說:「從小到大,學校教育教導我們讀書,但是影響我們人生許多的人際關係與愛情卻沒有人教我們,我很感謝有這個講座,至少讓我有一個機會學習如何面對人際關係與愛情關係。

在那次同學詢問的畫面,在我的心中留下很深的迴響,因為我過去學生時期,也像她一樣面對了情傷或人際溝通困難,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過去當我面對關係衝突或情傷,我也不知如何是好時,我會朋友協助與建議,所以我把這個疑問向閨蜜說,而閨蜜告訴我:「妳要愛自己、妳要振作、妳繼續下去是不愛自己。」那時候,當我聽到朋友的建議時,我頭腦知道她是出自於善意,然而我在聽完她的建議後,我的情緒更加感到無助與難過,因為我做不到她要我做的。

因為我曾經歷穿越關係衝突是如此困難,所以我更加能體會「正面臨關係衝突的人們的窘境」面臨關係衝突人際的困窘在於他們所處的水深火熱與情緒黏著不可自拔是外人很難體會的,更加困窘的是,當一個人處於關係衝突時也無法透過他人語言的建議便立馬鬆脫關係困境。

多年後,十多年前我接觸了正念靜心,後來我也把正念運用在人際關係與療癒情傷,當我遇到人際關係困難,我才得以輕鬆學會如何面對人我關係衝突。後來我也把這些心得與許多學生分享,他們得到許多受益,我也整理出以下重點與大家分享。

​正念 (mindfulness)運用在關係療癒上的三個重點

當我們把正念覺察運用在人際關係溝通時,有三個強而有力的覺察面向:

一、身體的覺察
正念在身體覺察上的方法有身體掃瞄、正念行禪、正念覺知伸展。將正念運用在身體覺察的特色是,即便是沒有接觸過覺察的人們,也能夠透過簡單清晰的引導來提升身體的覺察。

(情況一)當處於頭腦想法無限廻圈時

當一個人處於情感受傷狀態,且頭腦思緒紛亂時,混亂的頭腦想法不但沒有得到解答,也為自己帶來複雜的情緒感受,這也是為什麼外人很難透過言語的建議,讓在關係中受傷的人們走出來的原因。

這時候我們可以運用的是正念覺察中身體掃瞄的方式,把注意力從頭腦帶到身體上。這個方法能夠幫助想法處於無限廻圈的當事人,有一個機會讓頭腦的想法被打斷當一個人能從頭腦無止盡的想法中,稍稍獲得一個喘息空間時,就能夠有個空間與轉機,讓自己看到事件的不同面貌或不同的可能性。

(情況二)處於情緒反覆起伏時

當一個人處在關係綿密而交織的課題中時,除了自己情緒很容易起起伏伏外,未被療癒的情緒累積在身體裡,也會帶給身體不適,而身體的不適又帶來更多的情緒。

面對這樣的狀況,在正念覺察裡可以運用正念伸展做為協助的工具,當我們學會帶著正念覺知做動作,覺察到身體某個部份能量阻塞或卡住時我們能讓這個身體卡住的部份放鬆下來。同時,我們也能將這樣的覺察技巧,運用在自己原有的各種動態練習上,加深自己在運動練習時的覺知力,擁有更細緻的覺察。

二、情緒的覺察

透過上述的身體覺察,讓我們能從反覆的頭腦想法及情緒中,得到一個中斷與喘息的機會。這時透過正念覺察,我們有機會觀察到自己正在經歷的情緒樣貌。

通常我們壓抑的情緒會累積在身體某個部位在正念覺察的動態伸展中,透過發覺卡住的能量阻塞點,用動作引導學員覺察這個不流動的情緒,存在於身體中是何種樣貌,讓那看起永遠都不會離開的沈重情緒,因獲得關注而有所變化。

這是正念覺察用在療癒關係一個強而有力的方法,透過直接觀察情緒,讓學員發現到情緒也會變化也會離開。同時,針對身體卡住的能量阻塞做動作,學員將感受到療癒身體也能療癒自己的心。


三、想法的覺察

當我們處在關係的創傷中,很容易對自己或他人有好壞對錯的評斷。當我們學習用正念覺察中的不評價觀察,我們用一個事實角度描述,像是:他今天對我說我為什麼不煮飯?他問了我一個問題。而不是情緒性描述,像是:他總是責備我不煮飯、他總是不滿意我的手藝。

當我們在關係中能夠學會正念不評斷觀察時,能夠讓我們在關係中受傷時,學會帶著不評斷的觀察與對方進行溝通,即便關係發生衝突,我們也有一個機會客觀覺察到關係中的伴侶、親子、父母親...等,對自己真實的影響是什麼。

這可以避免在關係中彼此不停的互相指責評價彼此做錯或沒有做到的地方,學會以正念溝通、建設性溝通,所有的衝突的發生,是讓彼此有一個機會,重新找到全新相處與溝通的可能性

文字來自:李怡如 台灣正念工坊特約推廣講師、正念減壓八週師資、瑜珈老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您想要實際體驗正念運用在人際關係溝通的核心,透過實際上課與老師引導,是最好的方法,我們在2018年7月1日(週日)早上九點至四點有一個全天的工作坊,歡迎您參與課程詳情請點入連結,https://goo.gl/foDUr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