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不同的觀點。

http://blog.redcheeksfactory.com/

我記得在我上自我成長課程裡面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兩人練習,叫做『受害者和負責任版本的練習』活動方式是這樣子的,

選擇一個你生命中你覺得最不能原諒的事,用超級慘的方式說出來,去抱怨去罵去責怪所有一切人事物,盡你一切可能去抱怨。

然後停一會兒。

想像你是自己生命的編劇,用一個「你早就知道」事情會這樣安排的負責任版本說出來。

我自己當過學員,也做過課程志工小組長。

每次我在台下看學員練習(或我自己練習)都會感受到負責任版本的練習,不是刻意,但總會歡笑滿溢,就好像每一個人在天堂聊著自己竟然自己安排這些超級詭異好笑的情節,目的僅僅是要讓自己學會「某個生命的課題」


~~~~~~~~~~~~~~~~~~~

「你要看開,你要用不同觀點看這件事,你要看到隱藏的祝福?」我覺得,倘若這句話說了,每個人都看開了,那真的美事一樁,可惜是我們沒有也無法。

我記得有次有個靜心同學也向我說:「大家叫我看開,但我真的做不到,我好痛苦....」


我思考到一件事「一個人如何可以轉念?從不同觀點看事件?」

~~~~~~~~~~~~~~~~~~~

宇宙總是很適時稍來訊息。

昨天在英語演講社團,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我發表了一個演講,主題是我的創業之路,
我如何從26、27歲兩次創業困頓扎掙過程,兩次痛苦創業經驗後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再做這件事了,一直到現在帶領靜心團體的某日才驚覺(天啊! 我現在在創業耶) 。

在準備演講時,我帶著"辛苦、沈重的口氣" (因為昨天的演講要訓練自己的陰陽頓錯但可惜我也沒做到效果哈哈),因為曾經26歲、27歲的創業過程確實讓我很痛苦,但一上台,大家看著我分享,捧腹哈哈大笑,我跟著大家的笑聲也覺得自己的分享好像很好笑。

演講後社團同學和我說:『我覺得妳可以把這篇演講發展成幽默演講耶!』

我:『什麼?!可是整個過程很辛苦耶』

社團同學:『我們聽到覺得很好笑耶,你說我下次絕不要創業,結果又看到機會又跳下去,那一段超好笑的,還有你觀察到不公平的職場環境而想創業,那一段也很好笑』


曾經,我在26、27歲那兩次創業後,
我也曾自責為什麼好好工作不做跳入創業還讓自己負債,對此我覺得很痛苦

然而,昨天的分享讓我明白,曾經的不明白,如今一切已了然。過去兩次創業失敗經驗後,我花了許多時間,細細感受當時創業所受的傷以及痛苦(不論是和朋友合夥的衝突或是自己經濟匱乏壓力的痛苦),我花了很長時間去療癒創業的痛,

因為療癒完成了,當再次提到,我不再痛了;
因為學習到該學習到的,現在竟然在創業也沒有覺得在創業,過得很開心,以致於能夠在昨天英語演講用一個好笑、有趣、好玩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

回到那個靜心同學告訴我的話:「大家叫我要看開,用不同的觀點看,但我真的做不到」

也回到最前面講的『受害者和負責任版本』的兩人練習。


原來,有些道理,在我過去的課程已經教會我了,

當一個人能夠百分百的經驗內在的痛苦,像北極熊受到驚嚇能夠瘋狂甩動身體所儲存獵人追殺他的恐懼能量,一個人也,便,能,夠,輕輕鬆鬆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延伸閱讀:《北極熊受驚嚇而甩動身體的啟發》

原來,我們都錯失了焦點,我們以為要轉換不同觀點,然而在轉然不同觀點之前,我們遺忘了要好好陪伴自己療傷。。。


以致於,當別人告訴我們說「要看開點」我們真的會做不到的,因為
療癒,根本不是頭腦想出來的事,
療癒,是透過心來經驗,
療癒,是需要願意經驗釋放沈重能量的事,而這樣的事需要一個人去接觸靜坐也好,心靈課程也好,情緒釋放活動也好,才有可能做得到


回到主題「用不同觀點看待事件」,
請溫柔善待自己,靜心感受,我們都需要給自己足夠時間與空間,
如此一來,用不同觀點看待事件的,僅僅是水到渠成。

我們也學習到當下次遇到一個朋友處於低潮,我們也試著成為溫柔的傾聽者,
我們也學習不要告訴他「請你看開點」因為我們深深明白這句話給出的是壓力,並不是關心。




———————————————————
想瞭解什麼是靜心(meditation)?

靜心給我們的幫助是什麼? 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