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發現樂趣,開心下工夫

圖片來自: lakerlutznews.com

「最近,有迷上好玩的事嗎?」聽這問題,有些人立刻就回答:「嗯,沒什麼。」

每當這種時候,我都不禁覺得:「啊啊,真是可惜。」因為,樂趣是得靠自己去發現的,我也相信,快樂是從下工夫中誕生。

忙得喘不過氣、心情悶亂、工作難纏-遇到以上情況試著去發現樂趣所在吧。如果不這麼做,壓力會像座高山擋在前頭,要翻越過去只是痛苦加倍。

體認到這一點,是我在真正的高山上時。為了BRUTUS雜誌的工作,我走了一趟美國的登山道。目的地是「約翰.墨爾徑」(John Muir Trail),走完全程得花上一個月時間。這條登山走道連接優勝美地谷(Yosemite Valley),標高三千至四千公尺,而且沿途會經過數座國家公園,自然環境受到了嚴密保護,旅途艱辛。

我向來不喜歡這種無法天天入浴、自討苦吃的戶外活動,上路前雖然抱著期待,想「見識在山上才能看見的風景」,但仍是提不起勁。在這種狀況下,要如何振奮自己的心情,便是最首要的準備工作。

既然這趟旅行的主旨是步行,最重要的工具就是鞋子。出發時間在夏季,初春時我跑了一趟舊金山。在遠離市區的山中,有間製鞋鋪「Murray Space Shop」,他們做的是全世界最好穿的鞋。

店主人法蘭克先生是我的朋友,我告訴他今天夏天的行程,讓他使用石膏製作登山鞋要用的腳模,然後打道回府。訂購後鞋子全程以手工製作,完工需要一個月。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的舉動很愚蠢,不過是為了一雙鞋,特地搭飛機到舊金山,租車開了三小時山路,訂了鞋子便回國。朋友也笑我未免太瘋狂。

但這隻世上絕無僅有、與我的腳掌完全貼合的鞋,後來成了我這趟嚴苛的登山路上的護身符。

「他爬山時絕不會為了腳的事煩惱。」

這雙鞋子是法蘭克先生懷抱著這份心意,使出工匠的看家本領做出來的。穿上後,每踏出一步,都加深我對他的信賴。

我一邊走一邊想:「下山後,就去找法蘭克先生吧。告訴他這雙鞋是如何忠實地陪伴我,並向他道謝。」請人做鞋--經過這一道手續,我和法蘭克先生一同品嘗到旅行的樂趣。訂製登山鞋,在走路這個單調的活動加進一些使人愉悅的巧思,支持我走完這趟艱辛的路途。

除此之外,我還做了另一項功課,帶了一個檜木製的漆碗到山上。

在山上吃飯,往往是使用鋁製或鐵製餐具吃食罐頭或冷凍乾燥食品。「只能這樣了」,一旦接受現狀,等著自己的便是難吃的食物。不過,那時我靈機一動,決心要帶個輕巧、上好的碗上山。

我曾聽人說,以前真正高級的碗都是檜木製的。然而,在檜木上加工需要高超的技巧,如今坊間販賣的碗,就算是高級品,也是以櫸木製成的。

「有沒有師傅能幫我用檜木做出以前那種碗呢?」

我努力調查,總算找到一位師傅,一直堅持延用古法製作檜木碗。聽說從前和尚不管是吃飯或喝茶,都是用同一個碗。我也以「要用上一輩子」的心意,請師傅幫我做了一個上好的碗。第一次啟用,我決定要帶到山上。我好奇地想:

「席地而坐,用最高級的碗,不知道飯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果不其然,後來在山中使用檜木漆碗和湯匙所喝到的湯,風味絕佳。

愈是艱困的處境,就愈應該設計一些讓自己開心的巧思。不管是公事或日常生活,只要有好奇心,都能度過難關。用不著特意上山,在每一天找到巧思和新鮮事的機會,我想俯首即是。


* 就算在別人眼中只是小事,如果能替自己帶來莫大愉悅,那就去做吧。
* 挑戰前以「失敗是正常」為前提,思考如何能開心進行吧。


------------------《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



上個禮拜,我經驗了一個內在很深的療癒之旅...

一個過去我無意識扛著的事件,扛了多年..終於在靜心觀照陪伴自己的旅程裡...鬆開了...有一個內在聲音浮現"束縛我千千萬萬世的枷鎖"終於解脫了...

或許是內在騰出許多空間, 靈感湧現, 一個念頭"不如我來進行感恩100天"...

今天是感恩第五天, 感恩的力量已明顯發酵了!!
在早上一起床我感恩今天的美好~~我感恩我所擁有的...

當我們打開感恩的眼睛, 我們會更常發現宇宙精心為我準備的美好的人事物呢!!!!~~
也就是說感恩的能量會吸引感恩~~~無限感恩的力量幫助我們的生命不斷循環活在喜悅之中~~

當我練習感恩, 我才深深感受到感恩是一種心靈肌肉需要練習的...

感恩也是一種"選擇", 感恩也是一種靜心,

讓自己從混亂的人事物中回到自己內在喜悅之中~



與你們分享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你對桑吉塔分享的靜心、瑜珈、靈氣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