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今日正念彩虹卡: 我無拘無束,無罣無礙 i am free




今日正念彩虹卡: 我無拘無束,無罣無礙 i am free


我很少向人提起這件事,我以為是沒什麼好說的,
然而這個鮮少對人提起秘密,
一直到我遇到了正念如實如是接納與觀照(我是從正念減壓這個課程學習到這個道理)
我才找到一個幫助我療癒與放下我內在的羞恥與匱乏
療癒我對於自己出身的羞愧與匱乏

聽我母親說,我從小是一個不喜歡吃肉的孩子,
小時候因為不喜歡吃肉,父母逼我吃還起了多次爭吵
父親做了許多工作,創了許多事業,
父親做過農夫.辦過雜糧乾貨買賣的店家,做過年糕湯圓蘿蔔糕加工的工廠
後來有次我的爺爺分家後,
告訴父親要放棄原有的生意,要重新再創業(詳情我並不清楚)
我記得那時候常常看著爸爸憂愁的臉,他都已四十歲了,事業要重新來過,
在一個因緣,他到傳統市場找機會,巧遇了一個會做米血糕的師傅教會了他如何做的技術(這位師傅教會我爸爸後也就離開)

就這樣子,我爸爸在中年創業,開始米血糕事業,
一開始米血糕工廠,因為人手不足,
所以爸爸要求每個小孩子下課後要到工廠幫忙,

在那段期間,我的內在充滿無限碰撞,
我父親所做的事業與我天生不喜歡吃肉有所衝突,而我幾乎整個童年都在工廠渡過(後來我進到華德福體系,我感到非常大衝擊,我多麼羨慕華德福的孩子們擁有如此深爸爸媽媽的陪伴,以及整個童年都在大自然環境渡過,我以為我是去接受華德福培訓,其實我是去療癒我受傷且未被滿足的內在小孩)
隨著我的長大,我的課業愈來愈重下,我仍然要去工廠的要求,,
我的童年與工廠發生許多令人難過的回憶,

在工廠難過的回憶.以及我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的我的個人價值觀與我父親事業的衝突,
這些都成為我無意識向他人隱藏我家是什麼食品工廠的合理化理由

而這些秘密與受傷記憶,一直到我開始做親密關係的功課時,我親密關係的對象像照妖鏡般,把我底層最羞恥的秘密照到攤到攤在陽光下,

我是台大畢業的,我曾在外商公司工作,我卻對自己感到自卑,
我深怕我的伴侶如果知道我的出身與過去經驗會看不起我(事情巧妙的卻是我過去伴侶不曾看不起我,卻是我扮演了那個在內心挑剔他們的那個人)

我在接觸正念減壓課程之前,我就接觸過非常多身心靈課程,
許多身心靈課程或宗教會要求學員不殺生,吃素,每每聽到這個時,我的內在也會被再次衝突與碰撞.(我頭腦會想到,我愈是接觸身心靈課程,我離開家人愈遙遠了)
正念減壓課程是我接觸過少數不要求人們是否吃素的課程,
然而在課程中有教導人們”正念飲食”練習帶著覺知吃東西

在正念減壓這個體系涵容接觸所有吃葷吃素的飲食習慣,
我感受到在身心靈課程中,我被接納了...而我也開始療癒家中事業與我自己內在衝突的旅程

這趟療癒旅程,我沒有告訴任何人,而是我在每天三餐飲食中,
觀察自己”如何做出決定選擇吃葷或吃素”
有時候我發現自己選擇了素食的當下,自己內心充滿愧疚,頭腦會覺得自己不該做出這樣的選擇,因為家中的事業是做葷食.
有時候我發現自己選擇了葷食的當下,自己頭腦會想到我是帶身心靈課程老師,我是否要以身作則吃素呢?

從我到台北監獄帶領戒毒班靜心團體開始,我心中會一直問自己這個問題,究竟什麼才是牢寵?
有時候,我覺得並非行為被侷限才叫做牢寵,有時候我們會被自己過去舊有習性影響著,這也是一種牢寵...就如同我多年來無意識活在自己內在價值觀與父親所做葷食之間的衝突...我無意識活在心的牢寵裡...

然而,這份衝突卻是在漫長時間正念觀察中,慢慢地,一點一滴被療癒了

從我決定療癒自己對於家中事業的羞恥,
我會在全台各地旅行時,刻意到滷味店點米血糕,看看自己在點餐時,頭腦在想什麼,身體的感覺是什麼,吃米血糕時有什麼心情情緒...

當我愈是到全台各地人們身上,看到米血糕這項食物是台灣人的傳統小吃,
人們在吃它的時候,沒有像我這樣有著百般複雜的情緒,
人們就只是”如實如是吃著一項小吃名叫米血糕”

當下,我看著大家吃東西的表情,我有一種被療癒的感受...
我那多年來被禁箇的靈魂自由了...
我那多年來自卑於自己的出身,曾在學校被恥笑的傷痛被療癒了..
這項食物就僅僅是一項台灣在地小吃,
在當年父親四十歲被分家後要求重新創業,我的父親感到無助卻沒有拋棄六個孩子,
他遇到一個師傅教會我的父親這項技術,父親用這個工廠養活了全家人,
而我以一個小學生的年紀,就懂得用勞力來幫助家裡賺錢,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我的父親
這一間工廠是一間愛的食品工廠
當我用正念減壓所教的如實如是接納所有好的與不好的感受...
我療癒了從九歲開始的內在衝突...

內在和解,外在也開始鬆動了,
我依然教靈氣課程,靜心,瑜珈課程,
不同的是,我會向學生承認”我不是一個吃全素的身心靈老師”如果他們因此想要找其他守戒的老師,我可以同理也能深深明白的. 我不強求自己當一個完美的身心靈老師

內在和解,外在也開始鬆動了.
我愈來愈欣賞與景仰我的父親,他這一生從小到大都在做生意,到了中年被要求重頭來過,他的生命力超強大依然創業成功,如果我因為他所做的產品而貶抑我的父親,這真的是我的不懂事與不成熟

當我療癒了這個多年來的羞恥與匱乏,我心中跳出這句話”我自由了...我無拘無束,無罣無礙 i am free”多年來禁箇我的信念從我身上鬆開了...

我有一種不論我身處在何處,我都是自由的感受,我不需要刻意去尋找自由,我就是自由的...



與你們分享




文字來自:李怡如(桑吉塔)

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正念減壓(MBSR)師資專業訓練,以及各階段師資專業訓練完成,具備全球一致標準之正念減壓(MBSR)完整指導資格、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認證瑜珈老師

圖片來自網路搜尋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靜心、正念瑜珈、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想了解什麼是正念嗎?什麼是正念減壓嗎?正念減壓與彩虹卡之間的關係嗎?邀請您一起來聽聽看桑吉塔老師的分享唷🙂  正念與彩虹卡的運用,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